中央统战部组织编写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解答》,近日已公开出版发行。全书分上下两篇,分101个专题作了有针对性的解读。该书观点鲜明、逻辑严谨、论述生动,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和把握会议精神和《条例》的辅导读本,也是广大读者进一步了解和认识统一战线及统战工作的参阅书目。 

 日前,党派纵横(微信ID:dangpaizongheng)小编拿到一本,从中挑些“干货”跟各位亲分享。 

 忽视统一战线?


 书中列举了五种观点

 近年来,有一种观点比较泛滥,那就是认为统战是不怎么重要的“二线部门”,《解答》中特意对这种现象作出说明。 

 “不重视”统一战线的现象有哪些?书中称,长期以来,轻视忽视统一战线的现象在党内始终不同程度地存在,主要有五种看法: 

 “过时论”,认为革命年代敌强我弱,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内人才匮乏,现在我党拥有大量执政资源,统一战线可有可无; 

 “点缀论”,认为统战工作是敲边鼓、软任务,不做不好意思,多做是啥意思,作点意思意思; 

 “麻烦论”,认为政治协商、党外干部安排是自找麻烦,民族宗教工作是总麻烦,与非公经济人士打交道会惹麻烦; 

 “上层论”,认为统战代表人物都在上层,下面可要可不要,还有认为统战工作是统战部门的事,与别的部门无关等。  

 习近平在统战工作会上指出,产生这些观点的原因是一些同志思想上的“结”没打开。有人认为党外人士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力量,虽然通过去相比,党内汇聚的各方面人才很集中、很庞大,但依然有大量人才在党外,如果不能跟党同心同德,政局就难以稳定,所以对党外人士,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轻视。还有人认为党外人士是一支比较麻烦的力量,书中说明,做统战工作是找麻烦,但又省麻烦,找来的是小麻烦,省去的是大麻烦。对于认为党外人士是一支消极甚至异己的力量的观点,《解答》中称,主流是好的,虽然其中一些人存在不足,但不能否定、排斥他们,要团进、引导、帮助他们,让他们同党一条心。 

 不会做统战工作


 两种极端:无底线和包办

 《解答》中对不会做统战工作的表现描述详细。因为统战工作政治性非常强,实际工作中容易出现两种极端,一种是对无底线言论开绿灯,对错误观点不敢批评,不会批评,怕批评伤和气,也不善于用谈心说理的办法阐明重大问题的原则立场,难以以理服人。另一种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盛气凌人,要党外人士绝对服从自己,甚至把民主党派组织当成下属单位,对党派内部事务直接干预、包办代替。这两个极端都是不会领导的表现。 

 还有些人不学习,不熟悉统战政策,遇到问题荒腔走板,动作变形。比如推荐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时,不按政策走;在处理民族宗教问题时,能不管就不管,出了事不依据法律和政策解决;在对待一些敏感问题时,习惯于行政命令,一查了之、一堵了之,不但不治本,还会激化矛盾。这都属于不懂政策。 

 还有一些人不讲方法,有的同志不会跟党外人士谈心交心,说话官腔十足,人情味少,程式化多,让党外人士感觉自己是外人。还有人对社会上出现的许多新群体束手无措,牵不上线,对不上话,做不进工作,使这些新群体长期游离于视野之外。 

 网络大v为何如此受重视?


 因为网络舆论阵地不能丢

 年中的统战工作会结束后,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网络大v纳入了统战范围。实际上,网络大v只是一部分,真正纳入统战的是网络人士,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两个群体。 

 为什么要把这两个群体的代表人士纳入统战工作呢? 

 除了这部分人具有知识层次高、流动性强、思维活跃、影响面广等特点以外,数量也已经非常庞大。更重要的原因是,将这部分人纳入统战范围,是守住网络舆论阵地、赢得意识形态斗争的必然要求。当前,网络舆论阵地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一个是经营网络的人,一个是网上发声的人;一个是网上舆论的审核把关者,一个是网上内容制造者;一个是“搭台子”的,一个是“唱戏的”,他们往往能左右互联网发展的一体,在网络社会甚至意识形态领域的影响越来越大。 

 出于维护社会稳定的要求看,也需要统战网络人士。新媒体积极思想与消极言论同在,正确观点与错误倾向并存,且传播迅速,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所谓“自媒体”且有很强的社会舆论影响力,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往往成为激化社会矛盾的重要因素。而新媒体人士和网络意见人士在这方面发挥的作用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