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中午,致公党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度第三期“致公沙龙”暨能源材料设计与计算研讨会在闵行校区第五餐饮大楼三楼308室举行。活动由致公党党员李新昊教授主持,20多名党员和交大师生参加了沙龙和研讨会。

致公党闵行区委员会主委和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孙康教授率先致辞,他表示“致公沙龙”旨在促进党员之间的相互交流与沟通,希望能产生科研合作的火花。他还表示“致公沙龙”的参与人员并不是只限于党内人员,也非常欢迎兄弟党派以及其他对沙龙主题感兴趣的人士参与。

在研讨会上,密歇根学院薄首行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固体电池方面的进展和突破;李长坤教授介绍了不对称催化相关的知识和进展;李新昊教授介绍了莫特-肖特基催化材料的设计理念;徐振礼教授介绍了界面电荷结构和模型的数学分析和计算方法;王开学教授课题组的马超同学介绍了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研究进展;王平教授课题组的刘学怡同学介绍了抗冻糖蛋白的合成及活性研究。所有的汇报内容都非常深刻,从材料的设计与应用,到反应的优化与模拟,各部分内容息息相关,有利于与会党员间的相互学习与借鉴。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在科学问题的认知,未来可能的合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非常充分的交流。

致公沙龙是致公党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自2017年起组织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该活动旨在搭建一个能够轻松交流的平台,每期邀请一位或者多位党内外知名学者做报告,并在茶歇时间段进行充分的讨论,从而加强党员之间相互了解与合作。

 

撰稿:李新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