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日上午,“李世均先生追思会暨《真虫经》鉴赏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第五餐厅三楼的工会多功能活动厅如期举办。农工党上海市委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韩泽广、农工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张玉梅老师和农工民主党的多位位代表,校退休事务中心主任陈露君,校图书馆资源建设部副主任申雅琪,设计学院退休工作联络人贾美艳,特邀嘉宾李彩英、唐一中、朱建程、王殿臣、姚丽华等,李世均夫人夏玉娣、女儿李敏,蟋蟀协会和怡华书社会员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由老教授协会闵行分会理事张秋英主持。

张秋英介绍了李世均先生的生平以及本次活动的筹备情况,并请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向李世均先生遗像三鞠躬,表示深切的哀悼。

农工民主党韩泽广、退休事务中心陈露君、原媒体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彩英、设计学院贾美艳先后发言,表达对李世均先生的悼念与哀思,表示要传承李世均先生待人豁达、乐于助人的品格,学习他为人做事的高尚品质。

 

 

李世均家属向校图书馆赠书,申雅琪副主任代表图书馆接受了家属捐赠的《真虫经》,并向李世均家属颁发了捐赠证书。

 

 

在自由发言环节,与会嘉宾回顾了李世均先生教书育人、党派活动和协会活动以及生活点滴,并对李世均先生的遗作《真虫经》作了热烈的讨论和高度的评价,大家一致认为《真虫经》,作为一部致力于蟋蟀研究和探索的书籍,将在中国悠久的蟋蟀文化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农工交大委蔡骏老师列举了与李世均先生共事和生活的小事,引发了李世均先生老友的共鸣;蒋安众老师评价了李世均先生高举反睹大旗,不仅让蟋蟀文化成为乡村脱贫致富的善业,而且还在交大创办蟋蟀协会,以虫会友,极大地丰富了老同志的退休生活;姚丽华老师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其子黄力(李世均先生的学生)书写的悼念书信,情到深处,不禁让与会者为之动容;朱建程老师回忆了蟋蟀协会的成立历史,并高度赞赏李世均先生是一位高尚的人,一位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唐一中老师则表达了对李世均先生的怀念,并用“大气”、“热情”和“守规矩”这三个词,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李世均先生的女儿李敏在发言时表示,出版《真虫经》是父亲的遗愿,今后还将按照父亲的遗愿,进一步整理具有学术价值和文化意义的物品捐赠给学校,从而将蟋蟀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陈露君主任在总结发言时向李世均家属致以诚挚的谢意,她表示听了与李世均先生共事的老师的发言,使她更为具象地感受到了李世均先生的人格魅力,他的高尚品格与感人事迹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她还向与会的教师们表示感谢,并希望老师们多多保重身体。最后她还表示退休事务中心,将进一步以退休教师为中心,为大家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帮助。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共同追思、缅怀李世均先生。

 

 

主办单位:农工交大委、老教授协会闵行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