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6日,由农工党闵行区委、农工党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喜庆二十大 统战一百年”专题活动在闵行区政协慧音蓝屋举行。农工党闵行区委主委余梅、副主委潘勤聪、陆慧萍,农工党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韩泽广、副主委张玉梅等40余名党员参加了活动。农工党上海市委谢雪、张志圻,上海交通大学统战部刘自勋应邀出席。上午举行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特邀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凯教授作“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韩泽广主持讲座。

 

 

周凯紧扣中共二十大主题,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阐述了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二十大报告的总体思想、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解读了报告的新观点、新论断、新突破。周凯教授的宣讲,既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促进了党员对二十大精神的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

 

 

余梅进行了点评,认为辅导报告深入浅出,别具特色,党员们听后受益匪浅。韩泽广进行了总结发言。

 

 

党员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像余梅主委、韩泽广主委号召的那样,进一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一要切实做好好学习宣传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将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发挥特色优势,积极履职尽责。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按照“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的工作要求,立足界别特色优势,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立足本职,建言献策,为闵行区、上海交大的新一轮发展贡献力量。

 

 

下午以“赏衡复、品人文、讲党(统战)史”为主题开展沉浸式统一战线教学活动,特邀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蒋涛老师现场讲解 “衡复风貌馆”等系列历史文化建筑与统一战线的关系。蒋涛从讲党的统战史、国史、上海城市发展史出发,介绍了优秀历史建筑的过往,拨开厚重的历史烟云,帮助党员了解建筑曾经的主人以及他(她)们为民族解放与进步事业所做出的丰功伟绩,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本次教学行走线路为衡复风貌馆—柯灵故居(可进馆参观)—巴金故居—郑洞国旧居—黄兴故居(可进馆参观)—武康大楼—宋庆龄故居。“等你回家”的柯灵故居、“往事如烟”的顾祝同旧居、“充满爱意”的巴金故居、“感慨万千”的郑洞国旧居(武康路274号)、“前尘如梦”的黄兴旧居、“恍如隔世”的武康大楼让党员们重温历史,感慨万千。在宋庆龄故居参观过程中,被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举世闻名的二十世纪的伟大女性深深感动。她始终坚定地和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妇女儿童的卫生保健和文化教育福利事业,为祖国统一事业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享有崇高的威望。最后,党员们对这次活动高度认可,并合影留念。

 

 

 

供稿单位:农工党闵行区委、农工党上海交大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