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2日晚,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农工党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承办的第25期同心沙龙——“新冠不可怕,科学来防护”讲座在线上举办。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农工党上海交大委员会主委韩泽广参加会议并致辞,本次沙龙由上海市五院创伤-急救-危重病医学中心高压氧医学科主任、闵行区政协常委杨春辉担任主讲,60多位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农工党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人文学院教授、闵行区政协委员张玉梅主持。

 

 

张卫刚在致辞中向大家介绍了校内疫情防控的基本情况,以及校内师生稳定良好的教学秩序,并向农工党在本次疫情中发挥医学优势而做出的贡献致以敬意。

杨春辉从新冠病毒的流行及演变、Omicron变异株的特征、新冠病毒的宏观防控、新冠病毒的个人防护、防控之下的人文思考五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通识讲解。

 

 

首先,他梳理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 19) ——2020-2021两年里(主要为原始毒株和德尔塔毒株)——2022新冠病毒变异演变(奥密克戎毒株)的情况,并指出,奥密克戎毒株重症病房住院率是德尔塔的四分之一,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力是德尔塔的3倍多。如果套用秘鲁、俄国、印度、美国等国家的死亡率,那么中国将分别达到死亡126万人、98万人、42万人、39.2万人。从这样的数据上看,我们不能不得出结论:躺平的结果是可怕的。

 

 

而事实上,自从2022年2月下旬出现本土疫情以来,(截至2022年5月4日)上海市累计报告601942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其中54705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累计死亡503例。时代的尘埃,落到每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山。中国实行的防疫政策究竟如何,两组数字对比之下,结果是显而易见的。面对奥密克戎,面对生命,我们需要怀有敬畏之心,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

其次,杨春辉简要归纳了Omicron变异株的主要特征(潜伏期短、代际间隔短、传播力强、无症状感染比例高、病死率低)并重点介绍针对病毒特征的宏观防控措施。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就好比“四渡赤水”,是运动战方针。加强疫情境外输入风险管理,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加快推进老年人群疫苗接种方面,需做到应接尽接。加快特异性药物研发与上市方面,目前Paxlovid是唯一可以降低病毒载量的小分子抗病毒药。祖国医学,中成药莲花清瘟胶囊还是经受了临床验证的,好用的。

 

 

接着,杨春辉重点讲解新冠病毒的个人防护问题。主要可以归纳为:

(1)要有正确认识。何为“密切接触者”:始于2天;近距离接触(1米内);接触疑似、确诊或者无症状感染者;未采取有效防护(人群普遍易感,通过气溶胶、飞沫和尘埃传播)

 

 (2)提高防护意识。病毒具有高突变潜能、高复制能力,通过“变异-选择-适应”来适应新宿主免疫逃逸的方式使无症状者增加,不易发现,便于传播。应理性看待,辨证分析。上海、香港、吉林各城市面积、人口、规模、医疗资源、疫苗接种程度不同,决定了不一样的结果。比如吉林地大,接种率略低,普筛晚,大多数已有症状,确诊率高。香港死亡98%是60以上,其中70%没有接种疫苗。不同地方决定抗疫的策略方式略有区别,所以不能以香港的躺平套用上海的防疫。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防疫三件套”:科学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射角距离还要留,双手还要经常洗,咳嗽喷嚏还要遮,窗户还要尽量开。病毒传播形态与佩戴口罩问题:

 

 

保持距离,勤洗手,勤通风:

 

 

祖国中医,未病先防。益气固表、芳香祛湿的总体原则:

·干燥的北方地区,养阴润燥、益气生津

·食疗,如银耳、燕窝、百合、玉竹、山药、石斛等

·气候湿润、阴雨连绵的南方地区,芳香祛湿、辛温发散

·方药或药膳较为合适,如藿香、茯苓、薏苡仁、豆蔻、杏仁、竹叶等

·中医认为情志变化与脏腑密切相关。五志过极可以损伤五脏

·一是以情胜情,二是移情易性

·既病防变,辨证施治

·瘥后防复,全面护理

(4)做好心理防护和宣传引领。

守住心理防线:守住心理防线:网上消极信息会对自己产生冲击力,焦虑、抑郁等心理状况要科学应对,比如建议试试这6条:树立信心,坚定信念;暂时离开、避开应激源;避免信息过度暴露是合理的;让自己忙起来是有力量的;自我和互相的激励和肯定是温暖的;保持联络信息是重要的。

 

 

最后,杨春辉分享了防控之下的人文思考。

(1)大数据时代下,充斥着虚假的,错误的,负面的信息,喷涌的信息让任何一个稳定的视角都失效;自圆其说的解释过几个小时就可能受到挑战。虚假的需要调查证明,错误的需要纠正,负面的需要引导,而不是一味的禁,敢于正视,善于倾听,增强民众对抗疫的信心很重要。

(2)在这场由病毒传播搅动的疫情中,普通人的生活遭遇重大变故,给每个人带来挑战,情绪比思绪的波动更大,我们必须学会仔细地梳理生活的细节。

 

 

 

 

(3)成功的案例,比如交大人做到了,从三月中旬到四月中旬,因为有着高度自律和智慧的学生,有着暖心严谨的老师配送爱心餐,有着一颗抗疫必胜的心。

 

 

又比如,作为医生的杨春辉本人,本着守土有责之心,安心做好一颗螺丝钉。虽然防疫之下,多了很多流程,但四月初带领一个团队入驻隔离病房,不仅抢救生命,使很多人健康出院,而且在每天接触阳性病房的工作中以零感染率完成任务。

 

 

(4)世卫组织的这位官员在两年前充分肯定中国的抗疫策略和成果,后面又对病毒起源地出尔反尔,最近又发文说中国的动态清零不可持续。但就目前来看,他们没提成更有效的方法,也未见欧美的疫情又和改善,我们只确定现在的方案让国人是安全的,虽然有些代价,但相比国外,我们的代价最小。

 

 

讲座最后,杨春辉将所讲归结为一句话:应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出一条我们自己的、人民生命至上的防疫、抗疫之路。

 

 

尾声部分,沙龙预留了现场交流互动时间,线上与会者纷纷发问,杨主任一一作答,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不知不觉飞逝而去。

奥密克戎新冠疫情之下,上海封控管理月余。时值初夏时节,戶外鸟语花香,上海人身居室内,向往着大自然和阳光。杨主任的新冠疫情防护讲解仿佛一颗定心丸,让久困疫情的我们坚定了信心,加强了斗志,与会者一致表示继续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持动态清零决策,共同期待着疫霾散去的美好明天,相信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作者:张玉梅、毛阿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