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新一届市政协开局之年,自9月份起,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向广大政协委员,各承办单位、党派团体、界别和专委会(指导组)征集推选(推荐或自荐)优秀提案,同时在政协网站上公开发布推选通知,得到承办单位和提案者的高度重视。市政协在全年提交立案的820件提案中,评选产生了51件优秀提案。其中,集体提案22件(党派团体提案15件,界别提案2件,专委会提案5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29件(个人提案14件,联名提案15件)。

51件优秀提案,涵盖了推进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各个领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进上海改革发展献计献策;贴近民情、反映民意,为推动保障和改进民生议政建言。

我校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市政协委员粟莹领衔撰写的联名提案“关于构建城市环境风险预警与防范体系,推进上海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荣获2018年优秀提案。

 

粟莹建议,依托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平台,建立环境风险源库和监控预警平台,特别是通过开展“智慧水务”,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饮用水安全保障风险监控预警机制。目前此提案已由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水务局(市海洋局)、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环保局、市绿化市容局承办解决。提案对推进上海生态文明的建设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