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第五届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在福建厦门举办,会上举行了2022-2023学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仪式,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程帆等三位教师荣获该奖项,获奖人数位列全国并列第三

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是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导下,由图灵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 (John Hopcroft)教授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教授共同发起,由部分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共同出资,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设立的民间公益性奖励计划。奖励计划通过对部分高校开展计算机本科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奖励优秀授课教师,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投入本科教学,改革和探索教学方法,促进高校教师更加重视本科课堂教学,推动中国计算机专业本科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程帆简介

 

程帆,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长聘轨副教授。2003-2007年保送进入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学习, 2012年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师从国际信息论界Shannon奖得主Raymond Yeung教授。2016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一直从事信息科学基础理论和教学工作。

其获奖课程《信息论》,主要面向电院IEEE试点班二年级本科生,包括计算机、电子、自动化、以及网络空间安全等专业。该课程的目的是从最经典的Shannon信息论的角度,给计算机科学方向的大数据、机器学习、信息安全等方面未来的从业者提供一个坚实的数学基础。该课程自2017年至今,年均选课人数逾百人,历年学生投票评教结果优秀,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第六批在线课程立项,列入上海交大致远学院John计算机科学试点班和ACM计算机试点班课程计划。《信息论》公开课程在B站获得持续关注和好评。除课程教学外,积极参与本科培养和改革工作,参加本科课程的各项讨论、规划和部分管理工作, 筹集并担任IEEE试点班-王建筑基金会负责人。2018年入选上海市教委东方学者特聘教授,2019年获得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分会青年新星奖,2018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0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85届计算机系教育发展基金——优秀青年教师奖,2023年入选教育部计算机科学优秀教师奖励计划。

 

民盟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转载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