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伴随着9点的钟声,民盟市委首期专委会骨干盟员培训班暨课题研讨会在沪纺大厦正式“启航”。来自民盟市委14个专委会以及部分民盟中央专委会和参政议政骨干共52位盟员成为首趟“专列”的乘客。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陈群,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共同出席“首航式”并讲话。

 

 

本次培训班创造了多项第一:民盟市委第一次与复旦大学联合开展培训合作,第一次面向专委会成员举办主题培训,也是复旦大学第一次与在沪民主党派共同探索以非学历教育和统战工作相结合的新途径。

裘新书记在致辞中回顾了复旦与民盟深厚的历史情感以及长期紧密的联系。他表示,复旦大学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并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与民盟上海市委进一步加强各方面合作,深化合作内涵、丰富合作形式,持续提升服务上海、融入上海的能力能级。

 

 

陈群主委代表民盟市委向复旦大学对本次培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专题培训是民盟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上海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民盟中央关于进一步提高参政履职能力、加大培训交流力度相关要求的具体措施。

陈群表示,希望盟员们通过此次培训,能够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做好参政履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把握重点和关键,找准建言献策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切实提升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大家既要努力把专业知识转化为咨政建言,助力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又要注重发挥集体优势,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形成更多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

 

 

复旦大学和民盟市委为本次培训班专门配备了经济金融、科技创新、社会人口、国际政治和参政议政等领域顶尖的专家学者,围绕相关热门关键问题,为学员补充社会发展的新知识、新科技,解析当下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助力参政议政。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开展了题为“助力经济复苏的中国金融体系”的首场报告。他就当前中国经济与金融体系所遭遇的股市及债券市场、房地产市场、汇率、资本项目和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详实的案例、鲜活的数据和生动的授课风格,赢得了学员们的认可,并展开了积极互动。

 

 

为什么ChatGPT短时间爆火?为什么苹果硬件全球认可度高?从AR/VR到元宇宙,从NFT到Web3.0,再从火爆全球的ChatGPT到充满想象的AIGC,一个又一个令人兴奋而紧张的新认知、新模式、新工具、新场景……由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教授、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研究院院长赵星教授带来的一场关于“深度数字化:AIGC 与元宇宙课程,让学员们大开眼界。

 

 

如何看待上海作为超大城市,面临更加严重的少子化和老龄化问题?如何理解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与人口老龄化的结构变化,以及这二者对中国和世界未来会产生的影响?怎么更好地发挥 “低龄老人”和“高龄打工人”的人力资源作用?复旦大学国家一级教授、老龄研究院院长彭希哲抛出的一系列问题,引发了学员们的深思,也令大家对我国的人口问题有了更加全面客观的认识。

目前俄乌战争进展如何?俄罗斯的三个目标达到了吗?对全球的能源市场产生了什么后果?中国又将选择什么样的战略和政策?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为大家详细分析了俄乌战争爆发的原因、产生的全球与地区影响以及在国际能源供应链加速断裂重组过程中中国能源安全的战略选择与现实出路。冯军教授对形势的预测与分析引发了学员们的热烈探讨。

 

 

民盟中央常委、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教授为学员们作题为“凝聚共同奋斗力量 担当参政履职使命”的参政议政实务报告。他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用一个个生动活泼的案例、一段段引人入胜的故事、一句句鞭辟入里的分析生动诠释了“让参政议政成为我们一种经世济民的情怀,一种生活方式与追求”。他就如何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抓住重点,精心选题、破解难题、切入时弊过程中如何处理好时效和长期性的关系,前瞻性和实用性的关系等方面,给出了极具实操性的经验和建议。诚恳的交流互动和掌声欢笑声贯穿整场报告,让学员们深受启发,也为本次培训班划上了圆满句号。

 

 

本次培训班还见缝插针举办了一场“学员论坛”和小组讨论。松江区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刘亮明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赵金镯教授、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郭秀丽、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王林波四位学员分别用详实的数据和精准的分析与大家分享了新冠疫情未来预测和我国就业形势分析等两个热门话题。

9月9日中午,经过两天半紧张充实的培训,民盟市委首期专委会骨干盟员培训班暨课题研讨会顺利“到站”。

 

 

左5为杨友军

 

丁光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员们在本次培训中展现出了饱满的学习热情和认真的学习态度,充分体现了民盟盟员积极进取的精神和责任担当。结业式是本次培训班的结束,更是大家今后发挥专委会优势、更好参政履职的起点。希望大家牢记丁仲礼主席的“四个传承”——传承优良传统、传承家国情怀、传承务实作风、传承专业精神,以专委会为平台,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优势,形成更多有价值、有深度、有力度的参政议政成果。

                       

来源:民主同盟上海市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