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交大民盟课题组成员赴闵行区浦锦街道开展“”乡村振兴和城乡产业融合发展情况“座谈与调研活动。课题组谷晓坤、陆佳亮和蔺晓峰老师在一整天的座谈调研中,先后与浦锦街党工委副书记丁岚、营商办主任汪志晔、党群办副主任何艳容、管理办副主任许玲、文体中心负责人金燕以及规资所沈超进行了深入地座谈讨论,还特地深入到街道下属的5个村与村代表和企业代表进行了一对一地访谈调研。

 

 

“小城镇有效衔接新城和乡村的关键问题与实施路径研究”是2023年度民盟上海市委重点课题,课题主要聚焦上海市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和小城镇建设中的关键瓶颈问题;课题组旨在从土地、人口和产业三个方面入手,通过实地调研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以及实现县域城镇化高质量发展。该课题由民盟上海交通大学谷晓坤负责、陆佳亮和蔺晓峰老师共同参与。本次走访调研得到了闵行区浦锦街道的大力支持,华东师范大学的许德娅老师和来自华师大、北师大的同学也纷纷参与了本次调研和访谈。

 

街道座谈

上午,课题组与浦锦街道相关代表围绕浦锦街道郊野单元乡村规划的实施情况、土地资源规划和土地要素流动、乡村开发模式、文旅发展情况等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课题组成员在了解浦锦城区和乡村协同发展的经验,一同梳理了目前碰到乡村发展中地瓶颈问题。

 

 

入村访谈:

下午,带着调研和瓶颈问题,课题组在街道相关同志的陪同下先后走访了丰收村、丁连村、近浦村、勤俭村和跃农村,与村支书和多家企业代表进行了一对一地访谈。深入了解到基层干部在乡村发展工作中经验和思考,也深刻体会到企业家对于浦锦建设的信心以及助力乡村振兴的迫切心情。

 

 

 

整整一天的实地奔波调研,走了一村又一村,收集了大量的访谈记录。通过走访和实地调研总结的提炼,为课题深入研究关键问题提供了有效解决问题思路,也为加快促进小城镇转型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和政策提供良策和建议。

 

民盟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陆佳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