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人的一生需要做一次志愿者,不管它能够为别人带来什么,但这代表了一种态度,一种奉献精神,老天是公平的,你付出了,必定会有所收获,当然大部分是精神上的。今天我就理一下中海瀛台配药志愿者的首次经历,给以后每周的配药志愿者提供一定的借鉴。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或许是疫情将人圈在小区的家太久的缘故,配药志愿者1天就报名了40多位,在居委的组织下,我们第一次优先报名的5位志愿者,在前一天做好了配药的准备,根据《关于长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代配药专窗开放安排的通知》,请有配药需求的居民将他们的医保卡及病历本放在二期北门和一期西门,统计好大概的数量做了一下规划,我们决定第二天一早 7:20 在小区一、二期门口集合,加穿防护服,开一辆车子,前往长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4月18日一早,一行五人各自洗漱完毕,出家门到小区门口更换全套防护服,节省时间起见,我把车子从地下车库开到了2期的北门口,我们各自加穿防护服,其中有一位徐先生,他是比较有经验的,指导我们换好衣服之后,发现少了N95口罩,于是志愿者施先生从家中取了5个,全副武装后,将一期的19本、二期的17本病历卡分类理好,开车出发。

上海的路况空前的好,以往周一上班高峰期起码要半个小时的车程,只大概七、八分钟的功夫就到了长桥卫生服务中心,我们车辆暂停在中心门口路边的车站,然后一起到卫生服务中心排队,原定的长桥四个居委会,我们是第一个到的,这让我们有点小小的确幸,至少我们可以第一个开始配药。又是一个比预想中更加耗时的过程,一期总共是19本,刘先生和高先生、施先生采用流水作业,老刘挂号,然后病历本给医生开药,开好后交由高女士付费,然后传递病历卡给施先生,在药房门口取药。因为每家人家的开药量比较大,虽然是有两个医生,但是开药的时间还是比预想的要久。

我们排在后面的二期志愿者耐心等待,在我们的旁边是长桥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大概有几十位正在排队做核算,料想他们应该是都住在医院里面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从年龄来判断,大部分都是有家庭,可能上有老下有小,但是在疫情之下,大家都义无反顾的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心中油然而生一股敬意。更有一位热心的医护人员看到我们在排队,还特别帮我们找了那种足足可以装得下50公斤大米的黄色医用卫生袋,提供给我们,嘱咐我们装药用的到。但是我们真的没有想到,或者说有些惊讶,嗯?为什么要用这么大一个袋子?转念一想,他们的经验肯定比我们更加丰富,就接受了他们的专业建议,我们的内心充满了的感激,疫情虽然无情,人间处处有温暖。

 

 

时间不知不觉地过了半个小时,一期志愿者开始在取药窗口领药,果然如前面医护人员所料,每个人的配药量都是一个不小地袋子,可能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家都把药量增加到几周甚至一个月。想来真的是,疫情无情人有情,医护人员的专业建议确实派上了很大的用场,让我们的配药过程更加的顺畅,每一户的药都装在一个一次性的口袋,然后再把这些口袋整理到这样一个医用卫生袋中可以更加安全,更加方便携带,同时也就减少了疫情的病毒传播风险。

不知不觉中,一期已经配完了,二期由我和徐先生、施先生又组成了一个三人小组流水线,有了前面的经验,挂号、开药、付费、取药,更加的高效,总共大概花了两个小时左右就将三十多位居民的药全部配好。

 

 

大白防护服确实透气性都不太好,包括 N95 口罩,在鼻梁上深深的压出了一道痕。这更让我们想起了那些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也才几个小时,或者说一个上午的工作量,而那些医护人员可能是我们三倍、五倍甚至24小时全天都要穿着大白防护服,这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医护人员的艰辛和疫情的来势汹汹。也许今天的上海承担了众多的压力和不为人知的委屈,但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大家都是为了“动态清零”这一目标在竭尽全力的努力奋斗着!

配药完成后,我们开车回到了小区,在门口经过一番专业消杀后,一期交由刘先生和高女士负责分发,二期由我和徐先生负责分发到位。

 

 

我们突然碰到了一个小挑战,大袋子里面的小袋子都没有做好楼栋和室号标记,无法知道哪个袋子是谁家的,应收回多少已代付现金费用。于是我们更换手套,重新打开这些药品袋子,确认好对应的门牌号、代付的金额,将封控楼和非封控楼分开,贴上标签。这个工作大概又耗费了半个小时的时间,然后开始进行下一个流程:挨家挨户配送,这是一个考验人的体力的工作,我们需要做好划分,非封控楼先送,封控楼后送给值班大白。今天恰逢6号楼解封,于是我们也将药品送到了居民门口,居民们都非常支持,对我们的工作也都非常理解。特别要感谢的是二期10号楼的梁女士、陈女士,二期6号楼的张女士,帮我们一起联系居民将药品及时送到,不知不觉中,浑身已湿透。虽然辛苦,但是心里面还是愉悦的,毕竟是体验了一下社区白衣天使的感觉。

于是到小区北门口消毒,脱去防护服,恰好碰到了居委书记姚宁,她和居委主任张霞以身作则,自疫情爆发以来,带领居委全体社工一直坚守在小区的一线,经常在一期、二期看到居委工作人员的身影。交流沟通中,政府的保供配送物资又到了,每个楼的物资配送志愿者,开车的开车,卸货的卸货,都忙得热火朝天。平时这些办公室里的高级白领们大都是出入在顶级写字楼、管理着团队,但这一个月以来,大家都放下身段,积极报名了小区的志愿者,任劳任怨,做的都是亲力亲为的体力活,心甘情愿为小区居民服务。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对人生的哲学思考,是人生追求的崇高境界。意外和明天不知道哪个先来,在无常面前,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去好好珍惜。我们只是众多小区志愿者中的一个微不足道的缩影,更多是默默无闻、甘为孺子牛的幕后英雄,他们才是平安上海的守护者。
 
                                                          

蔺晓峰

2022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