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上午,民盟闵行区、徐汇区、交大、华师大委员会连线民盟乐山市委,由四川省乐山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民盟乐山市南岸支部主委、主任医师秦利平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作了《新冠肺炎社区防控及预防》讲座。

直播讲座由民盟交大副主委周军主持,他说:这次上海疫情,大家都进入到居家管理模式。由于很多小区出现了阳性感染者,怎么样做好社区防控 是当前取得抗疫动态清零的关键。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一起相聚云端,参加民盟两区两校的“新冠肺炎社区防控及预防”讲座。很高兴得到了民盟乐山市委的支持,为我们安排了乐山市疾控中心秦利平主任给大家带来这次的讲座。在线参加今天讲座的主要是徐汇、闵行两区及交大、华师大两校的盟员,以及民盟乐山市委的盟员,这个讲座也同步进行线上直播。

 

 

秦利平副主任首先给大家科普了新冠肺炎作为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讲解了传染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个环节,接着她从如何管理、控制病毒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几个方面,强调了当下社区疫情防控必须做到“四应四尽”,强调疫苗接种是对易感人群最有效的保护方法,提议大家疫情期间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分享了身体扫描技术,通过自我检查减轻焦虑、紧张等不适。最后秦利平副主任还与大家在聊天区进行互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中共乐山市委统战部廖学军副部长、民盟乐山市委刘淑玉主委、袁洪副主委参加了当地线下会议,他们表示对上海人民经受的疫情考验感同身受,认为上海人民顽强坚守、勇于担当,坚信在中共中央和中共上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

                民盟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周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