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7日细雨绵绵,交大民盟主委姚雷、副主委周军、秘书长申丽萍、主委助理周彩玲和盟员杨迎春一行5人赴杭州南山公墓祭扫交大民盟先贤、上海交通大学26位革命烈士之一郑太朴烈士。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恰逢又是中国民盟同盟成立80周年,今天站在有国家领导人何香凝题词的郑太朴烈士碑前,我们默哀、追思和祭扫英烈心中无限感慨和崇敬。千万悲伤凝聚、悼念之情无限,交大民盟将在今后的每年组织盟员来祭扫作为盟史教育和缅怀先烈的“四史”教育活动。

 

 

 

 

注:郑太朴(1901-1949)男,名松堂,字贤宗,号太朴,浙江平湖人,生于上海,为交大校友,同时也是著名教育家、翻译家、革命家。1926年回国后一直为自由民主革命事业而奋斗,1944年离开同济大学赴重庆交通大学任教并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先后在中山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华工商专科学校等领导民主党派人士为新中国的诞生赴汤蹈火。1949年1月,应中国共产党邀请,郑太朴从香港转赴北京参加筹备新政协会议,途中突发脑溢血逝世。1950年上海市人民政府追认郑太朴为革命烈士,他同时也是上海交通大学26位革命烈士之一。

民盟交大委员会 周彩玲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