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下午,民盟上海市委基层组织“第八届参政议政交流(联谊)会”在闵行区召开,来自民盟闵行区委、民盟直属综合总支、民盟交大、民盟华师大、民盟上海社科院50余名盟员济济一堂相互切磋交流,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应邀出席了交流会。

交流会由民盟闵行区委副主委范启波主持。民盟闵行区委、民盟交大、民盟综合总支、民盟华师大和民盟社科院共7位民盟代表先后做了交流发言,交大盟员、航天航空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宋文滨交流的题目是《商用飞机研发制造能力与产业链分析及政策建议》,这是2019年申报盟市委参政议政的课题,2020年6月该课题获优秀课题得到了盟市委的表彰。交大盟员、设计学院教授孙健交流的题目是《为什么选择邮轮产业作为参政议政的发力点》。当天为了参加这次交流会,交大民盟特地带去前不久刚刚举行首辑首发的《邮轮中国》给与会盟员人均一册,配合交流主题阐述了邮轮产业经济对拉动长三角经济乃至全球的经济的重要性,交大综合学科交叉优势突出,交大民盟发挥专业优势应该为邮轮产业链的发展建言献策和贡献智慧,发言赢得与会盟员的共鸣。

随后,参会的各基层主委先后针对基层各自参政议政工作做了交流发言,交大民盟主委助理周彩玲代表交大民盟做了交流发言。

盟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在讲话中说,参政议政分4个层面:一是政治协商层面;二是政治建议层面,诸如两会发言、人大议案等;三是社情民意信息,第四是课题。他希望年轻的盟员多写社情民意和多参加论坛,以此提升自身建设和民盟参政议政的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