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交大民盟《邮轮中国》战略调整与院系合作会议在交大徐汇校区总办公厅召开。会议特邀请交大设计学院院长阮昕、书记方曦、院长助理刘杰教授等参加,探讨交流当前形势下如何与院系合作做战略调整与推进。会议由《邮轮中国》主编、交大原副校长、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张圣坤主持,副主编姚雷、李卫东、孙健及编辑团队参加会议。

张圣坤指出,“设计”不仅仅是一门艺术,也蕴含着方法论和哲学。目前我国邮轮设计和建造技术仍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美国和欧洲国家,尤其是在总体布置、外部美学与内部装潢等方面。因此,在国家重大战略推动下,必将会给交大设计学院和学科带来良好机遇。

阮昕对张圣坤的观点表示赞同,并从学科发展战略的角度对邮轮设计进行展望,特别提出上海交通大学在邮轮领域要以船建学院、设计学院和安泰经管学院为核心,形成多学科综合平台,支持国家和学校的大海洋重大战略布局。

方曦肯定了《邮轮中国》编辑部的前期工作和“三院一体”的布局思路,并从设计学院教师近期所承接各类邮轮设计相关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成果,来展望未来《邮轮中国》团队与设计学院的建设思路。刘杰则进一步从建立邮轮设计跨学科中心高端智库,与外高桥造船厂/中船邮轮科技等进行战略合作等方面提出拟落实思路。

姚雷介绍了前期与交大校领导及相关部处的沟通交流情况,并表示将继续发挥民盟组织的界别优势和交大民盟的专业优势,为中国邮轮事业的起步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孙健对出版物背景及近期征稿等推进情况做汇报发言,从编辑部角度对依托《邮轮中国》连续出版物建设邮轮研究高端智库和科普基地进行展望。他提出,正处在提质增效关键时期的豪华邮轮产业深受疫情影响,但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实现疫情“零输入零输出零感染”的宝贵经验和举措,将是创建国际邮轮行业公共卫生防疫体系“上海规则”的机遇所在。此外,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也对我国邮轮产业拓展有着巨大推动作用。

时隔半年,交大民盟《邮轮中国》首辑出版物因疫情一时中断,这次会议召开又重新激活。纵观我国邮轮产业的发展,我们不仅需要制造技术和专业人才,还需要和国际接轨的健全的法律法规,经济政策,港口体系。在设计、船建、管理等学院联手打造“邮轮中国设计中心”的框架下,从“大海洋战略”入手,“设计”不能局限于微观更要放眼宏观,不仅需要高端科技引领,还应建立有助于构建本土邮轮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打造创新开放的邮轮经济产业发展政策。《邮轮中国》更应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对此,这本出版物应具有时代引领性,政策引导性,科学普及型,时尚生活型,即是政策的解读又是产业发展风向标,既是科普平台也是商业信息窗口,既瞭望全球又有本土特色,既有时代风采,又饱涵中国韵味。

据悉,在疫情期间,交大民盟《邮轮中国》仍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近期由主编张圣坤牵头的2020年民盟市委参政议政项目“重大传染病防疫期间豪华邮轮的科学管控及精准施策”获得立项,下一步将联合宝山区政协、民盟宝山区委、民盟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等,计划在8月举办主题为“防疫期间豪华邮轮的科学管控及精准施策—从诺亚方舟到豪华邮轮”的研讨会。另外,孙健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提出促进上海邮轮产业集群发展的对策建议,为相关研究院录用,并获相关领导批示。

来源:民盟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作者:孙健、周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