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交大的民盟盟员们在“云”端相聚,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会议。

开学之际,身负教学和科研重任的盟员老师们身在家中心系学校和学生,焦灼,担忧,无奈不禁涌上心头。副主委李卫东老师建议邀请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的王振医生来给大家上一堂“健康从心开始”的心理辅导课,他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

王振医生是刚从武汉抗疫前线归来的战士,他给大家讲述了他所带领的心理辅导医疗团队在武汉期间开展的救援工作的情况,在场的盟员无不为他们的行为而感动。随后,王医生又针对疫情容易出现的心理状况给老师们上了一堂精彩的疫情心理辅导课,在与专家的互动环节中,盟员们积极提问,王医生给与了指导性的建议,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让大家受益匪浅。

主委姚雷代表民盟交大委员会向全体盟员致以新学期的问候,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身体力行,把抗疫的战斗进行到底,并就2020年民盟的工作安排做了详细部署。首先,她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交大民盟积极投身于参政议政的光荣传统,配合国家战略积极建言献策,并表扬了盟员孙健老师,他在春节期间撰写的社情民意收到上级领导的表扬和重视;第二,希望大家齐心协力继续为抗疫做贡献,坚持到最后胜利的那一刻;第三,继续发挥交大盟员的优势,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关键的时刻继续开展西部扶贫工作,今年将筹办西部扶贫工作交流会;第四,访问西安交通大学,进行盟务工作的交流和促进双方往来发展友好关系;第五,邀请盟员齐飞、罗正鸿老师与青年盟员座谈,分享自己事业成长经历以及深入开展民盟工作的的经验。

紧接着,民盟市委参政议政部的黄嘉乐老师就2020年民盟市委参政议政课题申报的主题、时间节点、范围等具体要求向大会作了具体说明,希望交大民盟继续发扬优势,做好参政议政的排头兵。

最后,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讲话,他赞扬了交大民盟在抗击新冠状病毒初期就号召盟员积极捐款的义举,为其他党派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表扬了李卫东、孙健等盟员积极撰写参政议政报告,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感谢线上授课的模范教师董占海、陆佳亮以及诸位响应号召积极备战线上课程的民盟教师们,值得大家学习的还有李玉红老师,她作为班主任在疫情期间给身在武汉的学生很多精神鼓励和支持,最后也期待民盟上海交大委员会在当前特殊的时期内为抗击疫情战斗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本次会议是民盟上海交大委员会首次面向全体盟员举行的“云”会议,得到广大盟员的积极响应,80余名盟员全程参加了会议。

 

                              作者:李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