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周日,《邮轮中国》工作会议在徐汇校区召开,编辑部包括副主编和编辑等成员参加,为明年首辑《邮轮中国》出版物连续出版刊物做后续工作做布置和安排。会议由张圣坤主编主持。

这次会议特邀请民盟海事大学主委、海事大学副校长严伟教授参会,严伟分管海事大学期刊,科研等工作,下辖浦江出版社,出版中心(旗下6个主要刊物)等。海事大学有好几个学院和专业领域都跟邮轮有关,在海事领域的保险、金融、法律等,尤其以科研,海商数据,预测分析数据等见长专长。会上,姚雷主委以《邮轮中国》副主编的身份代表编辑部向严伟颁发了《邮轮中国》编委会编委的聘书。会议就今后在《邮轮中国》共同约稿,出版专辑、会刊和办邮轮论坛等做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并达成了共识。

12月10日交大民盟发起的《邮轮中国》首辑出版信息发布后,媒体也做

了报道,极大的鼓舞了交大盟员和《邮轮中国》编辑部的全体成员。邮轮是一座移动的智慧城市,连续出版物将聚焦邮轮产业、邮轮经济和邮轮文化的普及等发力,不仅仅涵盖了交大所有学科和专业领域,而且覆盖了全市包括宝山区、工程技术大学等许多基层盟组织的盟员们所从事的行业工作。9月17日交大民盟已经对接了工程技术大学,达成了双方就本丛书今后如何为宝山港(全国示范港)和亚太邮轮大会服务,共同约稿,出版专辑、会刊等,如何为将来入驻宝山港的邮轮做好介绍,提高和介绍邮轮文化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在新形势下促进兄弟院校之间的合作共赢、共谋发展。这次会议又对接了海事大学,严伟表示他是87级的交大毕业的校友,对母校的情结一如既往,很愿意为《邮轮中国》出谋划策和做贡献。

严伟就如何办好《邮轮中国》提出许多可持续和操作的建议。10号陈群主委来交大揭牌时强调交大民盟要发挥好《邮轮中国》的平台作用,会上,盟市委原主委张圣坤主编认为把邮轮产业、邮轮经济、智慧邮轮等作为民盟参政议政的契入点,大学跟大学 、产业和产业、企业跟企业、盟员与盟员之间应该加强联手合作形成合力,就“邮轮发展对上海以及长三角经济发展的意义”,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意义贡献交大民盟和上海民盟的智慧和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