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下午,由副主委李卫东教授带队4人一行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就《邮轮中国》连续出版刊物深层合作进行恳谈。

2018年底,交大民盟发起牵头与交大多位老校友商讨申办《邮轮中国》连续出版物的想法。今年全国“两会”,上海市副市长、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陈群在《“加快建立现代化的本土邮轮产业体系”的建议》提案,受到媒体广泛报道,给了交大民盟申报《邮轮中国》的工作以强劲东风,于2019年6月初申请报告递交校领导后,立刻得到了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和校长林忠钦的支持。在各方领导的关心下,组建了《邮轮中国》编委会和编辑部。邮轮是一座移动的智慧城市,涵盖了交大所有学科和专业领域,连续出版物将聚焦邮轮产业、邮轮经济和邮轮文化的普及等发力,打造我国第一本关于邮轮的“连续出版物”。

二个月前的9月17日应交大民盟的邀请,宝山区区委书记汪泓一行来交大,就中国邮轮经济与邮轮产业的现状与发展双方进行了研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是最早介入邮轮经济产业的大学之一,在宝山区-国家邮轮首个示范区港有多项产学研的合作项目和课题,积累了很可贵的经验和资源。此行,李卫东副主委以《邮轮中国》连续出版物副主编的身份;代表《邮轮中国》编辑部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史健勇、上海技术大学邱羚教授、叶欣梁教授,分别呈上《邮轮中国》编委会编委的聘书。随后,双方就本丛书今后如何为宝山港(全国示范港)和亚太邮轮大会服务,共同约稿,出版专辑、会刊等,如何为将来入驻宝山港的邮轮做好介绍,提高和介绍邮轮文化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在新形势下促进兄弟院校之间的合作共赢、共谋发展,交大民盟已经定位在在邮轮经济产业和邮轮文化等方面把连续出版物作为载体的入手处,在 “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