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配合上海市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职能,民盟交大委员会经过前期的调研和讨论将紧紧围绕邮轮产业发展这一上海市发展战略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在深刻领会该产业发展意义的基础上,及时跟进发展动态和发现存在问题,从民主党派的层面上提出有建设性和可行性的建议和方案,为上海市的经济发展做出有意的贡献。2019年9月1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交大民盟邀请并接待了宝山区书记汪泓一行,双方就中国邮轮经济与邮轮产业的现状与发展进行了研讨。

汪泓一行参加研讨会的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建勇,上海技术大学教授邱羚、叶欣梁,宝山区滨江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江瑞勤、科委主任石明虹。上海交大出席研讨会的有:交大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民盟交大主委姚雷,前主委吴冲锋,副主委李卫东,交大出版社社长李芳,盟员李龙渊教授、刘杰教授、孙健教授以及委员会成员李先国、主委助理周彩玲和出版社盟员杨迎春等。

姚雷首先向来宾介绍了交大民盟发起并推动《邮轮中国》出版物的初衷和愿景,并希望通过《邮轮中国》这一出版物的平台,为中国邮轮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也为交大民盟参政议政提供一个着眼点,在此过程中希望得到宝山区的大力支持。汪泓在会上论述了世界邮轮经济的新发展和中国邮轮产业的现状以及宝山区在中国邮轮经济发展中所做出的贡献,并赞赏交大民盟发起《邮轮中国》的出版工作,愿意在展会、论文、资料等资源方面提供一定的支持。史建勇介绍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邮轮学科的办学情况,吴冲锋从自身体会谈到要做好办期刊面临的困难,李龙渊介绍了交大在船舶、建筑、综合设计等方面有学科优势,希望得到汪泓教授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邮轮团队对《邮轮中国》丛书的关心和支持。刘杰和孙健从自身专业角度谈到对《邮轮中国》出版物的建议,李芳表示交大出版社将对《邮轮中国》连续出版物的出版及后续刊号申办提供支持与帮助。

最后,张卫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汪泓一行做客交大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介绍了交大船舶学院的优势以及在邮轮设计、制造等方面的特点,并对宝山区给予交大民盟的大力支持表示深深感谢。会场气氛热烈、双方相谈甚欢,都表示愿意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中国邮轮事业的起步与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晚上十点,与会双方才依依惜别,为下一轮的研讨与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平台和基础。

供稿:李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