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4日,民盟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举行了2019年暑期“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研讨会”。民盟交大主委姚雷、副主委李卫东、周军,委员会成员以及民盟市委同志、上海交通大学各个院系的盟员共计4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3日上午9时,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办公厅200号会议室开幕,民盟上海副主委李卫东主持了会议,姚雷主委做了主题报告。报告中,姚雷主委就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宗旨、参政议政的意义以及民盟交大参政议政的历史进行了亲切的回顾,鼓励广大盟员积极投身于参政议政的工作中去,并就参政议政提出了三点指导性的意见:第一,参政议政要关注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重大问题;第二,参政议政要和本身专业特长相结合;第三,研究参政议政的问题要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眼光。最后姚雷还报告了民盟交大推动《邮轮中国》出版物的情况。开幕式和主题报告后,研讨会赴太仓继续进行。

3日下午,会议就盟员宋文滨的《发展上海商用飞机制造业中心的政策整合的思考》参政议政课题,王恒安的《加强植物精油在我国养殖业的应用研究》的参政议政课题做了专门研讨。紧接着,副主委周军通报了民盟交大上半年组织发展近况、“民盟志愿者服务”组织、“盟员之家”的建设等做了汇报,并动员盟员们利用本身的专业特长积极投身于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研讨会上,各位盟员就参政议政、专业特色、社会服务等方面畅所欲言,老主委韩正之在发言中认为交大民盟应该在“上海研发大飞机项目的重要意义”和农产品塑造“上海品牌”课题上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9月4日上午,研讨会上,盟员孙健汇报了《环境约束视角下纽约-纽约新泽西港模式对未来上海港发展的启示》。副秘书长王孟春就亲身体会阐述了个人成长与交大、整个社会发展的关系问题,深受启发。最后,副主委李卫东、老主委韩正之在总结中认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成功的、成效的研讨会,极大提升了广大盟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动力。4日下午,盟员们兴致勃勃的参观了“太仓南园大还阁”和“海瑞恩轴承工厂”车间。期间,盟员卢艺热情洋溢地为大家讲解了古琴的记谱方法和指法,受到大家的一致赞扬;而在德企“海瑞德”工厂,盟员们也为德国企业的“工匠精神”而感慨。带着满满收获,盟员们结束了暑期研讨会,开始为新学期的教学、科研和参政议政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本次研讨会得到上海交通大学南洋集团的大力支持。

                                                              供稿:李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