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交大盟史调研组周彩玲、陆文初和李先国一行一大早赶到民盟交大农学院支部主委、已故盟员徐亚夫的家里,一是帮助收集和整理徐老生前留下的宝贵资料,二是探望徐老的爱人叶彩蝶老师。恰逢徐老的儿子徐威从国外回沪探亲,了解到徐威也曾是在民盟市委任职多年,聊起民盟往事,聊起徐老师生前事迹,大家顿时倍感亲切。经过一天的整理和收集了,发现了徐老和徐家许多近代史的资料,尤其是关于徐老一家与世博会的史料,弥现珍贵,丰富和弥补了交大盟史的一块重要空白。

徐亚夫的祖上徐荣村被称为中国世博第一人,徐家“荣记湖丝”获得1851年首届伦敦世博会“制造业和手工业”奖牌,并受到英国女王的接见。故此,徐家可谓是世博会亲历者和见证者,而徐亚夫也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申办和举办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并且受到雷洁琼、吴阶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更为难得是,在改革开放后,徐亚夫一家还在中英、中美民间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作者:李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