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日,天津市政协副秘书长、民进天津市委专职副主委赵长龙一行来交大进行“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助力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专题调研。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杨蓉陪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民进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王丽伟接待考察团一行。

 

 

杨蓉在调研座谈时对民进天津市委来沪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中共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明确了科教兴国战略在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使命任务。大学科技园一头连着学界、一头连着业界,最有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培养和科技企业孵化。长期以来,民进上海市委坚持超越民生谋教育,呼吁上海打造“技术转移之都”,希望此次调研能进一步加强民进上海市委和天津市委交流合作,在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共同为两地大学科技园建设贡献应有之力。

 

 

赵长龙在调研座谈时表示了对民进上海市委、同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感谢。今年,民进天津市委受中共天津市委委托,承担“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助力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专项监督工作。上海交大的科创园体量大规模大、成果丰硕、人才荟萃、政策有力,充分体现了高质量高校科技园的水准。民进天津市委此行既是学习交流之行,又是追求合作之行,将提炼总结上海好的经验做法,争取为天开高教科创园更好发展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对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进行参观考察,并召开调研座谈会。民进上海市委二级巡视员季国进,民进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王丽伟,上海交通大学大零号湾专项办公室副主任罗金才,民进天津市委、民进上海市委、民进上海交大委员会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期间,就大学科创园在成果转化、产业规划、政策扶持、科研立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