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平静生活,也打破了各类学校的教学秩序。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校园里,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来自近万里之外的新疆。因为路途遥远,所以每年的寒假,他们都会在老师们的陪伴下度过丰富而充实的寒假。但是,这个寒假,因为这场疫情,他们的各科课程全部变成了自习课。同学们都很焦心,担心耽误学业,特别是高三毕业班的八十多位同学。同样为之担忧的还有新疆部的老师们,新疆班的孩子们没有办法一人一台电脑,只能在教室里共用一个屏幕,所以线上教学的课堂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于是,在2月底,在疫情渐有好转的情况下,担任新疆班教学工作的几位民进会员,郑炜昳老师、于建芳老师、宋向平老师主动走进学校,为同学们线下课程答疑解惑。在严格遵守学校教师身体健康满足要求下,他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只希望能够为新疆班的孩子们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同学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老师们的关心。上下班的路上,他们要确保防护措施到位,绝不能给学生带去一丝危险;答疑解惑时,他们带着口罩说话,克服呼吸不便;而且,他们关心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并进行防疫知识辅导……同学们也感受到了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在学习上较平时格外努力。

 

寒冬终将过去,相信交中新疆部的孩子们在疫情期间也会真正理解了责任,担当与使命的意义,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