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天上飘着细雨,民进上海交通大学的王茜老师和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92单考班的同学们,一起走进了铁路防疫最前沿,参与上海火车站防疫志愿服务,“为大家把好关、守好门”。

王茜老师和同学们放弃了自己休息和工作的时间,守在志愿者岗位上,没有一丝疑虑,认真仔细地为进出站的旅客测温、引导、回应问询等。当天下午2点54分,从兰州开往上海的Z218次列车缓缓驶入上海站,车上走下来391名乘客,在王茜老师等志愿者的引导下,旅客们扫描二维码、领取告知书,一切井然有序。志愿者还会提醒戴帽子的旅客脱下帽子过测温区,并准确测量体温。20分钟后,南京开往上海的G7053次列车到站,120名乘客下车。 大家拿着自己录制的旅客提示电喇叭在西南出口处不间歇地提醒出站的旅客。在志愿服务中,王老师和同学们在现场各司其职,向旅客发放告知书、帮助老年旅客手机填报,解答抵沪旅客的各种问题,为手机填报解答疑惑和提供帮助,疏导短时间集聚站台的旅客有序出站。

经过3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每个人的口罩里能滴出水来,脑门也被防护头盔勒出了印子。看着旅客们在自己的引导和帮助下快速出站,大家都倍感欣慰,这是与疫情竞速。

经过此次志愿服务,大家感受颇为良多,也深刻感受到了与疫情战斗是每个人的责任。王茜老师和同学们一致认为,此时能真切感受到长时间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辛苦,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千万名交大师生中的一员,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老师跟同学们说:”期待着疫情尽快离去,春暖花开时,让我们在美丽的交大再见。”

上海加油!战“疫”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