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民进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在交大徐汇校区举行2019年度总结暨迎春座谈会。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主委、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民进市委秘书长何少华,上海交大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上海交大委员会主委范秀敏、副主委朱邦尚、曹建华,老领导詹仁左、顾建明及民进会员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范秀敏主持。

黄震代表民进市委对民进上海交大委员会全体会员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祝贺,对交大党委统战部给予民进上海交大委员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2019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还是上海民进地方组织成立70周年。在过去的一年里,民进上海交大委员会认真扎实地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教育活动,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在参政议政、组织发展、双岗建功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黄震对2020年民进上海交大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第一,加强价值引领,不断凝聚共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跟共产党走、在正道上行”。第二,提高参政意识,增强责任担当。通过课题调研和活动开展,提升参政履职能力;在教育、传媒、科技等方面,不断发出民进上海交大委员会好的声音。第三,不断吸纳优秀人才,加强组织发展。民进上海交大委员会从最初的4位成员到目前的93位会员,组织发展取得了好成绩,争取早日破百。最后,黄震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民进上海交大委员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何少华对民进上海交大委员会在本职工作和民进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民进上海交大委员会2019年取得的成绩:第一,工作扎实,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稳步推进。第二,成果丰富,首先黄震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其次,民进中央原主席严隽琪教授、黄震院士、王丽伟教授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再就是在宣传报道、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等各个方面取得了很多的成果。他希望民进上海交大委员会在新的一年里,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杰首先祝贺黄校长光荣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在讲话中对民进上海交大委员会一年来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2020年统战部将对民进上海交大委员会一如既往给予支持,同时,希望民进上海交大委员会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履职能力建设,做得更好,发挥更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座谈会上,范秀敏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宣传报道和双岗建功等六个方面对民进上海交大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

2019年,民进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积极响应民进市委和交大统战部的要求,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参政议政为重点,在党派工作与本职工作“双岗建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委员会通过各种方式组织会员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民主促进会新章程和会史,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时传达“两会”精神,适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继承民进前辈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参政议政成绩再创新高,年度提交11件提案, 43条社情民意信息(获民进中央、全国统战部、市政协等采纳7条),4条内参,完成2项民进市委和1项闵行区统战部参政议政课题。民进上海交大委员会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被民进上海市委评为2018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宣传报道工作先进单位和组织发展先进单位。黄震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严隽琪、黄震、王丽伟分别获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共和国70周年纪念章”;范秀敏、陈峻分别被民进中央评为“2019年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个人”;彭崇胜、王丽伟等主讲课程获教育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范秀敏、曹建华等提交的参政议政课题被评为“民进上海市委2018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李凤英获“2018年度宣传报道工作先进个人”;刘佳琛、沈国珍在“纪念上海民进成立70周年征文活动”中,分别获“一等奖”、“二等奖”;陈鑫、陈峻、王永伟等因为工作突出,也分别获奖。

会议中,对入会35周年的会员黄华表达了诚挚祝贺,并表彰了社情民意积极分子(杨明明、朱邦尚、李逸、黄新昌、王仲实)、会务工作积极分子(彭崇胜、陈鑫、肖进)和会务活动积极分子(汪维耀、白志霄、柴康敏);同时,二支部荣获先进支部。黄震、何少华、张杰和范秀敏分别为先进会员和支部颁奖。 

自由发言环节,顾建明、朱邦尚、曹建华、詹仁左、姚忻、詹黎、郑华等先后发言,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并对2020年的工作展望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