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民进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范秀敏带队赴苏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上海交通大学统战部副部长张杰应邀出席活动、民进交大副主委朱邦尚参加活动。民进上海市委组织部成员、民进交大委员会等20余人参加了活动。

会员们先后参观民进先辈王绍鏊纪念馆、“两弹一星”科学家王淦昌故居和沙家浜红色教育基地。

王绍鏊先生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之一。王绍鏊于1933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抗战胜利后,王绍鏊积极投入爱国民主运动。1945年12月30日,马叙伦、王绍鏊等发起成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位于同里古镇的“王绍鏊纪念馆”,跟随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会员们通过展示王绍鏊在不同历史时期经历的实物、绘画、图片等,深刻地感受到王绍鏊的光辉一生。

在“两弹元勋”、著名核物理学家王淦昌故居,布置了不同时期的文字和照片展板,还有视频等,展示他的丰功伟绩。尽管烈日炎炎,会员们在讲解员热情洋溢的讲解中,对王淦昌的“科学报国”爱国情怀肃然起敬。

沙家浜在抗日战争时期成为苏、常、太游击根据地。在沙家浜革命教育基地,会员们重温了样板戏京剧《沙家浜》的经典唱段,及其前身沪剧《芦荡火种》,感受在其反映了抗战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民鱼水情深,共同抗敌的感人事迹。

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民进上海地方组织成立70周年,民进交大委员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考察活动,追寻民进先辈革命足迹,学习民进会史、不忘合作初心,坚定“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