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地带动会员积极参政议政、撰写社情民意,2018年10月26日,民进交大委员会在上海交大附中嘉定分校组织研讨座谈会,主委范秀敏、副主委朱邦尚和曹建华、已退休老领导顾建明等20余位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讨座谈会,首先以“重阳节”敬老为研讨的一个切入点,组织“互联网信息技术对年长者生活带来的影响及应对措施”的主题讨论。几位退休会员先后发言提出问题,如,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带来各类功能复杂的新型用户终端产品,但一些产品缺少年长者的用户体验测试,导致年长者使用费时费劲,没有带来便利,反而让人望而生畏。年轻的会员则帮助出对策,在改进产品设计的同时,也建议能有公共政策惠及年长者的终生学习。其次,以“‘互联网+’基础教育信息化”课题调研中发现存在学生会使用学校网络计算机玩游戏等现象为另一个切入点,组织“互联网信息技术对青少年学习带来的影响及应对措施”的主题讨论。在职会员先后发言讲述学校教学中碰到的问题,如图书馆的联网电脑成为负面利用的重点载体,对如何管理学生在校的互联网移动终端如手机、平板的使用,在座的会员也纷纷提出对策,建议能有规章制度来约束学生的行为。研讨会上先后有10位会员交流发言,通过研讨座谈会员们明晰了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方式。

 

  研讨会开始前,上海交大附中嘉定分校的常务副校长杜淑贤对民进交大会员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嘉定分校在学校建设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研讨会结束后,会员们参观了嘉定分校校园。通过所见所闻,会员们充分感受到,交附嘉定分校依托上海交大和上海交大附中,形成了科技与人文并举、高中和高校无缝衔接的培养模式的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