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9-20日,为了更好地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民建上海交大委员会主委陈方若、副主委陈欣、原主委赵旭,校党委统战部党派办公室主任刘自勋率会员赴云南大理考察调研,与民建大理州委座谈交流,并走访了当地知名企业欧亚乳业和大理旅游集团。

 

 

7月19日上午,民建上海交大委员会与民建大理州委进行了座谈。大理州政协副主席、民建大理州委主委雷家彬、民建大理州委专职副主委杨绍艳主持了座谈会。会上,民建大理州委主委雷家彬介绍了大理2023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大理民建组织建设和参政议政高质量发展情况。民建上海交大委主委陈方若介绍了民建上海交大委员会,希望能发挥高校优势,深化优势互补,在多个领域持续加大合作力度。之后双方会员就文旅、养老等产业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7月19日下午,民建上海交大委员会走访了欧亚乳业有限公司。欧亚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金国介绍到欧亚乳业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苍山山麓建设了大理风景牧场,并全套引进国外先进乳品生产线。2021年欧亚乳业被评为“云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2022年入选云南省非公企业100强榜单。校企双方就奶源、供应链管理、现代营销、企业上市等多个企业重点发展环节进行了深入探讨。

 

 

7月20日,民建上海交大委员会调研考察了大理旅游集团。大理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02年9月23日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旅游景区景点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旅游交通服务等。旅游业是大理的优势产业,但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大理的旅游业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一是平衡环保与旅游业的发展,二是高端人才短缺问题比较严重,三是传统产业的高科技赋能不足。民建上海交大委员会副主委陈欣表示,大理的旅游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但是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未来,大理的旅游业应该更注重多元化、高品质和高科技,抓住机遇,化解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

 

 

上海交大与大理有着深厚的友谊。早在2003年起,以孔海南、王欣泽教授为代表的上海交大专家团队就开始了洱海水生态保护科学研究,先后有师生1000余人次驻守大理等地,服务洱海生态保护近二十年。此次民建交大委一行10人,从不同的研究领域进行了调研,必将继续推动校地双方的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