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公布了第九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评审结果,民建上海交大委员会会员刘群彦获“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先进个人奖。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是原国家科委开展的"全国技术市场金桥奖"的延续,该项奖励于2002年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授权认定,旨在奖励全国技术市场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以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我国技术市场的繁荣和发展,是全国技术市场行业的权威奖项,每两年评出一次。

  刘群彦于2014年5月至2018年6月担任上海交大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根据学校对公司的定位,公司直接服务于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工作。几年以来,他怀着一份执着的热情和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为己任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开展理论研究、实证服务、模式设计及方案探索,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公司的工作理清了思路,形成了一套具有“交大特色”的技术转移体系。

  刘群彦参与了教育部重大项目“高校科研服务社会的模式和路径”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先后发表理论研究文章10余篇,出版专著3部,撰写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报告5篇。他创造性地将投融资和证券业中常用的“可变利益实体”应用到科技成果转化之中,实现了体制机制创新,采用国际上通行的“专利直通车”、“科技成果衍生企业”等方式。在他任总裁以来,公司签约实施作价投资的项目已经达到18个,拉动注册资本近10亿元,学校和科研人员获得的技术股份约2.5亿元,为科研团队争取科研经费超过2000万元;他带领的团队通过整合法律、专利、信息等各方面的服务资源,先后使学校(产研院)被认定为“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上海市技术转移服务机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奖”等奖项。在为学校科研人员的技术转移中累计争取超过2亿元项目经费,其中已经到达学校账户的金额以达数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