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下午,民革交大委员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盛宅举办专题报告,邀请了中华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赵怡教授做专题讲座。会议由民革交大委员会李淑慧主委主持。

赵怡教授,1950年生于台湾基隆,政治大学企管系毕业,美国南加州大学传播学博士,除任教于大专院校外,亦为资深传播工作者,早期受命筹办美洲中国时报,回台后主持华视新闻部,其后担任中天、环球电视首任总经理及东森媒体集团副总裁,并曾出任行政院研考会委员、新闻局局长等公职;近年应聘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担任中华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与东森文化基金会、永庆慈善基金会董事长等民间职务,往返于两岸之间,全心投入华人文教及公益交流活动。

会上赵怡教授做了“台湾人的大陆情节与两岸关系现况”专题报告,分别从台湾历史与现状、两岸关系的利弊得失,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三个方面展开。

赵怡教授为我们台湾的台湾的历史进程,分析了多起事件中大陆与台湾的不同反响,随著两岸情势以及台湾社会的演变,大陆方面宜加强涉台事务人员对台湾社会民意的把握和舆论分析,从而使得媒体报道趋于正向客观。同时应扩大内地与台湾的交流,增进彼此了解。

赵怡教授指出,两岸除了和平发展外,在新时代也展开了以人才为核心的和平交流与交往。

台湾以美丽的宝岛闻名于世,成为安居生活的乐土,大陆则以地大物博、人才和市场,稳步发展。两岸因持续不变的民间交往和商贸依赖日深,使得人民距离拉近,两岸人民将不断以实际行动践行对祖国发展的深深期盼。

交流过后双方互换了礼物,李淑慧主委对赵怡教授表示了感谢,此次座谈会让民革党员了解到了台湾的情况、了解了台湾人民对于大陆统一的向往,加深了党员的国情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