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以其身美、形美、色美、情美被视为吉祥美好的象征,被历代咏诵。蝴蝶品种达一万三千多种,为记录物种多样性、保存物种的相关信息,蝴蝶标本的采集和制作不可或缺。一只雌性蝴蝶会产数百粒卵,因此即便是在小种群中,采集标本也不会造成任何有害影响。

 

 

 

九三社员、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孙兴全副教授,于1978年加入上海农学院昆虫组,为获得教学需要的昆虫标本,他跑遍全国各地的深山老林,吃干粮、喝山水,采集了18.5万只蝴蝶。昆虫标本制作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工作,有规范的工作程序、方法和标准。如干燥过程控制不好往往会造成翅变形、卷边、发霉、虫蛀,为标本的制作和保存带来诸多不便。为掌握蝴蝶标本制作的基本功,做到流程规范、工艺成熟、造型美观,并注重还原自然状态下蝴蝶的形态、结构和特征,孙老师坚持不懈,手指磨破成茧,共制作蝴蝶标本超过万只。在别人眼中枯燥的工作,孙老师却因能将蝴蝶翩翩起舞或展翅高飞的“美”固化永存,而乐此不疲,也因此熟练掌握了蝴蝶标本的制作技术。

 

 

除了在课堂教学时给学生展示标本的制作和保存,孙老师还为上海市林业站及部分区林业站、市绿容系统等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举办标本制作培训班19场,接受培训的学员达1100多人。他不仅传授蝴蝶采集、标本制作和保存技术,还会让学员动手制作一些采集和制作标本的工具,并强调标签的规范性等技术细节,提升了各单位技术员采集、制作昆虫标本的整体水平,深受林业系统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欢迎和好评。

 

 

2014年退休后,孙兴全老师继续发挥余热,深入大、中、小学和居委会做蝴蝶的科普讲座60余场,听课人数逾千人。他不仅给听众展示自己制作的蝶贴翅画、瓷盘蝶等工艺品,还把蝶书签的制作技术分享给大家,同时讲述蝴蝶的美及其为植物异花受粉的重要性等科普知识。孙老师表示只要身体许可,他会继续通过科普讲座,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蝴蝶的美丽,并通过展现它们美丽蜕变的生命历程,让年轻人感悟如何从生命的苦难中蜕变出美好人生。

 

2023.7.7 莘庄丽华公寓

      

2023.7.14 七宝社区学校

 

撰稿:张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