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日下午,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九三学社上海市闵行区委员会、九三学社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在上海交大文博楼会议中心联合举办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8周年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经典学习”活动。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副主任乔发进,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周锋、副主委邵驰,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曹晓燕等领导莅临指导。本次活动还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惠虹、闵行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春燕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杰参加。活动由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文化专委会主任刘凝主持。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委、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刘成良在欢迎致辞中简要回顾了九三学社的光荣历史,就如何扎实抓好主题教育活动指明了方向,并阐述了开展“经典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希望“一区两校”的九三组织进一步发挥特长,加强合作,为闵行区和上海市的经济繁荣作出贡献。

 

 

在赠书环节,一区两校的统战部领导张杰、张惠虹、张春燕分别向社交大委员会主委刘成良、社华师大委员会主委贺樑、社闵行区委主委龚明红赠送学习教材——《习近平用典》(第一辑)《习近平用典》(第二辑)《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习近平讲故事》《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乔发进副主任向“一区两校”的三位主委赠送学习材料——《九三学社简史》。

 

 

随后,周锋副主委在讲话中结合国内外形势和自身学习体会,从政治高度论述了九三社员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号召“一区两校”的九三社员牢记参政党的使命和任务,通过参加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效果,鼓足干劲,群策群力,争取今年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再创佳绩。

 

 

在“经典学习”环节,华东师范大学贾利军教授和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汪仲启副教授分别从文化层面和政治层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八次用典:“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恩德相结者,谓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谓之知心”。两位专家的精彩讲解使与会者对于“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型举国体制、尖端科技自主创新、世界观与环境保护、领导干部的道德示范引领作用、人类命运共同体、港澳台统战工作”等问题有了新的认识。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立意高远,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使与会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收获满满,精神振奋。

 

撰稿:荣正通,摄影:林志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