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关于在全市各级组织中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通知精神,2023年6月16日下午,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在校新行政楼举办了主题教育活动,并同时对2022年度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的“先进社员”进行表彰。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交大委员会主委刘成良、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杰、社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欢、社金山区委员会副主委童天中、主题讲座嘉宾蔡永立教授、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冯传良、严亚贤、季丹、李元超,以及委员代表和社员代表共计50余人出席了大会。会议由九三交大委员会秘书长张鹏主持。

首先,冯传良代表委员会作《2022年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宣传工作、青年工作、老年工作和妇女工作等七个方面展开,对九三交大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冯传良表示,回顾去年,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斗志昂扬。下一步,九三上海交大委员会将继续贯彻落实社中央、社市委的各项指示,聚焦短板,努力将调研成果转为实践行动,让全体九三交大社员的努力和付出更有意义,更富成效。

随后,陈欢代表上海市委员会向本次大会致辞,并传达市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精神。陈欢指出,充满情怀、积极向上的九三交大人近年来在自身队伍建设上屡创佳绩,值得表扬,相信他们定会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的主题教育中有更为优异的表现。此次主题教育以“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为总要求,主要有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检视整改等任务。全市各级社组织要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加强组织领导,广泛深入宣传,加强沟通联系。

接着,与会社员们以聆听讲座的实际行动贯彻了接受主题教育的认真态度和学习热情。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蔡永立教授所作的“智慧生态治理,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为大家阐释了关于智慧生态治理的背景、问题和对策。蔡永立论述了生态治理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和机遇,认为生态治理的数字化转型还面临着缺乏系统认知与理论指导、关键技术亟待突破、“多跨”协同机制尚未建立完善,以及各层级“复合型”人才缺乏等问题,所以他提出了“三全”“三化”“三新”的生态治理思路,致力于打造“全程智治”的技术体系,如今已经取得了一些基础成果,但他期待着与更多的九三交大社友们加强深度合作,为我国的生态治理事业共同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聆听了讲座,张杰代表校党委统战部致辞,表扬了九三学社上海交大委员会迅速回应、主动学习、全体参与的主题教育行动力,表示校党委统战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九三学社的各项活动。这支体量大、人才多,尤其杰出人才多的统战队伍在校内外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取得了优异的工作成绩。

紧接着张杰、刘成良、陈欢为获得2022年度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先进社员”荣誉称号的70位社员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活动的最后,刘成良发表讲话,总结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蔡永立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准地契合了我们的学习主题,报告精彩,让九三学社各个学科的社员们得到了一次多方位多视角的学习交流机会。刘主委希望大家继续深入学习,坚定信念,增强履职本领,为不断推进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而努力。

大会在和谐统一亲切友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接受主题教育后的社员们带着更加坚定的信念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投入地履行各项职责。

 

(撰稿:林玉珍,摄影:姚怡飞、汤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