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切实有效开展 “四史”和“九三社史”的学习,深刻把握理解“四史”和“九三社史”的价值蕴含和实践要求,在学思中内化,在实践中升华,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守九三学社的“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信念,传承九三先辈们的优良传统,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第八支社委员会于2020年10月14日中午召开了“金秋茶话未来、理论指导实践“的学习会议。

会上,支社主委严亚贤教授详细介绍了九三学社社史,指出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的深厚渊源,其前身为“民主科学座谈会”,名称就直接阐释了其核心价值观:科学和民主。她宣读了九三学社的《成立宣言》:“政治的民主与宪政之实施,实为救国要着,本学社同人,愿在自己岗位上,作此种问题之努力,促其实现”和九三早期的入社誓言:“本社同人,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谨此宣言”,希望大家不忘初心,在社会、单位、家庭各个岗位上不懈努力,天天向上。

同时,严主委还强调了深入学习四史的重要性,她表示九三学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通过学习“四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可以更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

社员许文平结合自己在云南洱源挂职的实践经历,谈了自己对“两山“理论的理解。他指出洱海的环保困境由来已久,农业面源污染是最为棘手的问题。为实现洱海环境综合治理,洱海的两大支柱产业奶业和大蒜种植业需要转型。为此,他们走遍了洱海的各个村镇,与地方政府和农民一起讨论、探索,不断追问三个问题:什么产品适合洱源?市场在哪里?如何发展?最终确定了适合当地种植的”农业奢侈品“—香苹果和海菜花,其中香苹果种植面积已达3700余亩,且前期产品供不应求。由此可见,绿水青山同时也可以是金山银山。

随后,社员们就四史、社史学习、社务活动安排和支社的发展畅所欲言,会议在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