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九三人之家”在交大徐汇校区盛宅二楼会议室举办了“交通大学西迁与西迁精神”专题讲座暨九三社员教师节座谈会。“九三人之家”是九三交大委员会的特色活动形式,每逢单月9日组织活动,此次讲座20余名九三社员现场参加活动,另有20余名社员参与收看讲座的线上直播。

活动首先是由九三交大委员会特邀的交大校史研究室孙萍老师做了题为“从黄浦江畔到渭水之滨——交大西迁与西迁精神”的讲座,系统回顾了交大“西迁”的全过程。她简要讲述了在1955至1959年间,“西迁”过程是党中央“根据西北工业基地建设的要求和国防形势的要求”做出的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决策,即根据我国东南沿海紧张的周边国际形势,提出了合理布局与建设内地高等学校的决策。周恩来总理亲自领导了交通大学的“西迁”工作。张鸿、陈大燮、黄席椿、陈学俊、周惠久等九三学社社员作为教师的中坚力量,与交大党组织和全校师生员工一道把国家民族的要求与学校命运、个人发展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坚决执行党中央关于“西迁”的决定,为交通大学发展、支援西北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图1 孙萍主讲“西迁”过程

座谈会上,原交大校史办主任陈泓对孙萍老师精心准备的专题讲座内容给予了好评。九三交大社史研究室主任吴东简述了在整个“西迁”过程中,交大人为西部地区的文化、教育和经济发展的所涌现出的众多感人事迹,交大人所萌发出来的爱国为民、奔赴西部、扎根西安、终身奉献的精神被后人赞誉为“西迁”精神。广大教师,特别是九三交大基层组织,在1955年4月30日刚刚成立时,只有19位社员,而到1959年“西迁”结束时,九三交大有89位社员,其中34位社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祖国人民交上了用“爱国、民主、无私、奉献”的精神所谱写的可歌可泣的“西迁”之歌!

座谈会上,一位85岁高龄、拄着拐杖、一步三摇特地赶来参加追忆“西迁”事件的庄天戈教授,十分动情地述说了当时“西迁”时的艰苦创业的情景;另一位当年作为交大“大二”学生的张列平教授,声情并茂地回忆着当时随着交大2000多名学子,义无反顾地响应党的号召奔赴西安的历程;……

整个活动过程中,大家都沉浸在无比激动、兴奋不已的追忆着往事和回顾着那些默默无闻为“西迁”做出奉献的九三交大人中的典范人物的气氛中。

难忘的一次“九三人之家”的精彩活动结束后,大家齐聚在交大盛宅校友之家熟悉的台阶上,围绕在曾经参与“西迁”过程的先辈庄天戈、张列平、马培荪等人的周围,合影留下了值得留恋珍藏的照片。

 

 

图2 九三人之家“西迁”讲座参与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