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四史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8月22-23日,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与复旦大学委员会二十余位社员前往浙江省湖州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主题考察活动。其中,九三交大由委员会秘书长李元超和青年委主任张鹏老师负责活动整体策划和带队参观,设计学院张会波老师负责活动安排和协调。

社员们首先来到梁希纪念馆开展社史学习。梁希先生是新中国首任林垦部(林业部)部长,中国杰出的林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作为重庆“民主与科学座谈会”的中坚力量,参与了九三学社的组建与成立的历程,并连任五届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为社的工作兢兢业业,奋斗终生。

“只要人生还留一口气,这口气中就有科学.” 梁希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科学的高尚品质深深打动了大家。先生是中国林业科学的先驱,为我国林业发展做出的伟大贡献和卓越功绩,代表我国林业行业最高科技水平的“梁希科学技术奖”就是以梁希先生的名字命名的。“贮林于山,等于贮金于银行”的先进发展理念让参观的社员们无不为之赞叹。

满怀着对前辈的敬意和感动,随后社员们继续前往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大竹园村和目莲坞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主题考察活动。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余村考察时曾说:“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此余村摒弃了依靠矿山、水泥厂挣钱,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利益的老路,走上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新路子。近15年来,余村坚定不移地谋绿色发展之策,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今年3月30日,习总书记再访余村,对这里发展绿色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

社员们沿着习总书记走过的田园大道,欣赏着荷塘夏色、五彩水稻与遍野的向日葵,纷纷赞叹余村如今优美的生态环境。随后,社员们还观看了纪录片,片中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提出“两山”理论的珍贵影像,让社员们为之振奋,也感叹习总书记的高瞻远瞩。现在余村的美丽与富裕,正是实践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乡村生态经济的最好成果。

随后在村主任俞亚琴的带领下,社员们参观了“浙江省善治示范村”灵峰街道大竹园村和目莲坞村。大竹园村于2016年委托“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2018年建成以来已获等国家教育部优秀工程勘察项目、德国国家设计委员会等多个国内外奖项。这里遵循原有村落的自然肌理,按照“青山环聚落,绿水绕田园”的景观格局,形成了粉墙黛瓦、古朴自然的浙北田园新农居定位。这里家家户户都有家训、家规,家门口贴着星级家庭的标志和家风家貌,让大家感受到了村民们爱生活、爱家乡、爱村落的浓浓情意。目莲坞村庄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独具特色的墙画让人眼前一亮。这里率先开展垃圾分类、清洁能源、美丽家庭户评比等措施。社员们也深切体会到了“生态兴则文明兴”,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对于保护生态、发展美丽经济尤为重要。

本次主题考察活动是2020年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与复旦大学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社员培训活动之一。社员们均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增强了两校社员的沟通和友谊,不仅让大家更深入了解九三学社成立和发展历程,学习前辈先贤胸怀国家、献身科学的崇高精神,而且感受到中国全面小康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崭新风貌。将在知行合一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在日后生活和工作中“以史化人,薪火相传”,继续弘扬九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