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与九三学社交大委员会共同主办了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科学讲座。九三学社社员、社中央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樊春海教授以《新冠病毒相关的化学》为题与化学化工领域及交叉学科研究者交流探讨新冠病毒相关的科学问题与研究进展。本次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涂永强院士主持,300人参加了“云讲座”并交流。

 

 

樊春海院士首先回顾了CONVID-19病毒潜在宿主、传播途径、易感人群、致死率等概念,与普通感冒、SARS、MERS的区别与特点,从化学角度阐述分析了新冠病毒侵染人体的机制、机体的免疫反应、肺组织抗病毒免疫反应的平衡与紊乱,从分子化学角度分析新冠病毒分子水平检测的原理与进展,樊春海院士还分享了理工交叉共抗新冠病毒的倡议。

 

 

整个报告逻辑清晰、科学问题阐述深入,既是学科前沿又有科普意义,是一场十分精彩的抗疫专题科学讲座,让大家充分领略了学者睿智和大师风采,使与会者获益匪浅。

会议最后科研院朱新远院长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在新冠病毒抗疫方面的科研进展与科研成果。据悉,樊春海院士参与研制的“新冠病毒体外转录RNA标准物质”被批准为国家级标准物质,能有效评价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准确性。

 

 

图文:李元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