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恰好是我国的第二个农民丰收节,上海交通大学金山教授工作站推进会在金山区张堰镇举行。张堰镇党委副书记沈永华、副镇长彭雪华、林埭镇副镇长吴永强、金山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副主任陈冈、张堰镇农机站站长何海英等领导,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红芝、金山教授工作站首席专家武天龙教授、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严亚贤教授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实地观摩了在金山教授工作站专家技术支持下的项目基地。在上海枫苑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引种的10亩西梅已经硕果累累,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雷东农庄生梨种植新技术实施项目中,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已经形成一套早熟、高效设施条件下的梨栽培模式,这两个基地目前由九三社员许文平老师在作技术指导。在思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豇豆、油豆角和毛豆新品种已经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正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武天龙老师将多个优良的豆类品种落实到了这个基地,该合作社形成了豆类种植和产品供应的特色产业链。

参观完基地,彭雪华副镇长主持了交流会议,会上严亚贤老师介绍金山奶牛场奶牛乳腺炎的生物防控项目成果;武天龙老师介绍了在金山展示的豆类新品种特点、特性以及示范效果;陈捷老师的团队介绍了金山区蔬菜种植地块土壤改良的进展,牛庆良老师团队介绍了果个树栽培新技术及特色叶菜新品种引选的示范应用,许文平老师团队介绍了猕猴桃、欧洲李(西梅)和园叶葡萄等新品种引进与栽培新模式示范等。在金山教授工作站成立的4年里,在新产品引进和落实、技术推广和培训、生态种养殖、项目的联合申报等方面,专家们的辛勤付出得到了丰硕的回报,硕果累累。

会上,专家们和企业代表还就成果规模化推广和品牌培育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大家对金山教授工作站的下一步工作计划达成了一致的意见。金山教授工作站希望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对接更多的企业,扩大基地示范效应,扩大服务规模,拓展服务内容,将交大更多的先进技术、优质资源、智慧理念服务于金山区的新农村建设,推进更多的项目落地开花,在金山区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更多的作用。

文字:严亚贤&王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