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在抗日战争爆发88周年的特殊日子里,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组织“九三人之家”的25名社员,赴苏州河北岸的“八百壮士四行仓库抗日纪念地”进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1937年8月13日,淞沪战役爆发,中日双方几十万大军拼死搏斗两个多月。1937年10月26日-11月1日,黄埔四期的抗战英雄谢晋元率国民党政府第八十八师二五四团第一营在掩护大部队撤退后,誓死坚守四行仓库,与日军孤军血战四天五夜,击退敌人10多次疯狂进攻,击毙日军200余名,威震敌胆,誉满中外,被誉为“八百壮士”。

陈列室内珍贵的照片和实物,把大家的记忆带到全民抗战的烽火岁月;栩栩如生的战场模型,仿佛让人“穿越”到激战的场景。当年壮士们同仇敌忾,英勇杀敌,生动地体现中华民族有同自己敌人血战到底的民族精神,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的政治影响,极大地振奋和激发了中国人民投身抗战的斗志!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社员们将牢记历史,铭记为国捐躯的民族英雄,继续发扬不畏强暴的拼搏精神,舍身救国的奉献精神,统一抗战的团结精神,坚持到底的自强精神。我们将以坚定的信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创新,为维护世界和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撰稿:艾晓杰,摄影:孙苓生、王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