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九三学社上海市委高校论坛第60次会议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高校内涵建设”成为此次论坛的主题,来自上海十余所大学的九三学社社员聚集于此展开了密集的交流研讨。九三交大委员会部分社员参加了此次高校论坛。

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院士钱锋出席会议并讲话。钱锋在讲话中指出,教育的现代化不等同于某些单一指标的现代化,它涵盖了教育领域方方面面的整体性水平提升,包括服务国家人民、体现前瞻引领和立足国情世情等。中共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珏应邀作了题为《<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解读》的主旨报告,他介绍了《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和《上海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两个文件的特点、起草背景,以及上海教育现代化的思路、目标、实施路径等。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胡鸿毅在会上作了《中医药现代化与新时代人才培养的使命》的主旨报告,集中探讨了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发展的使命与机遇,中医药文化、科技内核与教育创新。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社市委教育专门委员会副主任桑标,中共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九三学社上海高校论坛各成员单位统战部门领导、社员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在分组讨论会上,十余位来自高校的社员结合教学经历、课程探索,或带教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交流发言。交大九三社员刘冬暖老师做了题为“融合校企教育资源、探索校企联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报告,探讨了定制化的创新应用型人才校企联合培养新模式。

社市委副主委吴健生作总结发言。最后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下一次论坛的主办方社上海大学委员会主委郭长刚从社市委秘书长朱红手中接过了旗帜,继续把高校论坛打造成高水平的教育交流平台。

(改编:冯洁,摄影:李元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