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中午,九三学社社员、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陈代杰教授为九三社员做了一场精彩的“细菌与人”的科学讲座。

陈代杰教授,1994年加入九三学社,2017年加盟上海交通大学,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细菌耐药性研究与新药发现”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校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兼任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历任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第十一、十二和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十四、十五、第十六届委员会常委;上海市第十一和第十二届政协常委。获上海市科技精英奖、谈家帧生命科学产业化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中央企业优秀归国人员等荣誉。陈代杰教授进入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名单。

陈代杰教授用他幽默风趣的语言从日常生活谈起,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细菌耐药性与新药发现概况、发现新型抗生素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控制细菌耐药性的发展与传播的方法与技术前沿,生动描述了细菌在人们生活中所起的各种作用,以及如何利用细菌的不同习性,为生活谋福祉。九三社员在陈代杰教授生动讲述中了解细菌这一微小精灵的丰富内涵,以及细菌致病的原理,人类应对细菌疾病的科学智慧,细菌对抗人类研制药物的生存策略和细菌在人类发展过程中起的积极作用等。会后,陈代杰还积极与大家互动交流。

同时,陈教授还给向九三社员赠送了微生物科普系列扑克。陈代杰教授科普著作《细菌简史——与人类的永恒博弈》,英文版“A Brief History of Bacteria: The Everlasting Game Between Humans and Bacteria”入选2016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科技部),在此作品基础上,陈代杰教授制作了科普扑克,采用拟人化与拟物化的语言风格,辅以大量原创的卡通绘图的科普扑克,使大家在娱乐的同时让科普走进每一个人心里。

 

(撰稿:姚武,摄影:李元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