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现实中,大学教师由于繁重的科研、论文考核等,教学工作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如何教导学生?如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如何达到习总书记和全国教育大会对高校教师的要求?带着这些问题,4月3日,九三学社上海交大委员会在闵行校区五餐三楼工会多功能活动厅举办了教学沙龙。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教书育人一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以及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乔中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最受学生欢迎老师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以及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王莲芸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给30多位九三交大社员以及党外青年教师做了题为“上课要有仪式感”的报告。教学沙龙由九三交大委员会宣传委员、机动学院蒋丹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乔中东教授指出,所谓“仪式感”就是一名人民教师对职业的忠诚、对学生的热爱、对讲台的敬畏、对教学内容的熟悉。教师应该具备“三要三不要”的素质,即要随和但不能随便,做人要低调但不能低俗,对学生要宽容但不能纵容。教师是学生的榜样,一言一行代表着教师的形象,影响着学生的未来。讲课的内容不能随便,要以教学大纲为准绳,以“学生发展和成长”为中心,课堂内外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对待学生的错误要宽容但不能纵容,对待有问题的学生要耐心引导,不要失态。教师要把立德树人贯穿教学始末,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要用自己的“德行”去影响学生。只有上课有了“仪式感”,才会有使命感,才会心存敬畏,才能认真对待,学生们才会喜欢你讲的课。

报告结束后,王莲芸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书育人心得。两位嘉宾教授还和参会的青年教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回答了青年教师们在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沙龙报告,青年教师们不仅学到了教学经验,也更加明确了自己肩负的责任,明白了教师不仅仅是我们养家糊口的职业,更应该是我们终身奋斗的事业。

沙龙报告后乔中东教授和王莲芸教授与部分参会的老师合影。

(图文: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