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6日中午,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在闵行校区举行了主题为“如何做好科研与申请国家项目”的科学座谈会。

会议邀请了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九三交大主委、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刘成良,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交大副主委、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贾金锋,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上海市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金贤敏三位嘉宾出席。共有近50名来自九三交大各支社社员、党外青年教师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金贤敏特别研究员主持。

贾金锋教授建议青年教师在科研起步阶段首先要做好定位,认清自己的特点和实力,从而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事情,以及选择组建队伍还是加入团队。在科研方向选择问题上,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建议大家要兼顾长远和近期两个方向。近期方向可抓本领域研究热点,而长远方向要考虑科研生涯的发展。最后,在申请基金方面,建议可先加入团队跟跑,循序渐进,先有积累,然后再独立申请重点重大项目。

随后,金贤敏特别研究员就自己入职交大后在研究方向、实验室管理、经费申请、学术交流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历和思考。认为基础理科研究也要做有用的东西,至少有潜在应用;实验科学要做难的实验技术,别人做不到。此外,还就如何在做好科研的同时,兼顾家庭生活和社团活动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最后,九三交大主委刘成良教授作了总结,特别强调了年轻人需要有奉献精神。并就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要点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体会。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基础性、创新性、科学性和前瞻性的特点,从选题、申请书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和可行性、工作基础等多个方面作了详细和有启发性的介绍和解读。让大家对基金申请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大大提升了大家成功申请基金的信心。

本次活动通过三位九三学社学术前辈以及学术新秀的共同现身说法,对青年教师在健康和快速成长方面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和启发,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