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 张爽)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教授在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两岸处于冷和平、冷对抗的状态下,双城论坛还能够得以举办,关键是柯文哲和大陆在两岸的政治关系上有一定共识。柯文哲表示理解并尊重大陆对九二共识的坚持,尽管没有直接说他接受九二共识,但是比较婉转和模糊地表达了这个意思。
       林冈对中评社表示,今年双城论坛举办的时间是符合历年惯例的。“双城论坛每年都是夏天召开,今年开的时间比往年早了一个月,因为今年八月台北要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林冈认为,在两岸处于冷和平、冷对抗的状态下,双城论坛还能够得以举办,关键是柯文哲和大陆在两岸的政治关系上有一定共识。
       “从大的形势来看,2016年之后,两岸海协会、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国台办和陆委会的交流沟通机制都停了下来,但是民间交流方面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从城市交流来看,去年520之后,民进党籍的县市长都没有来过大陆,具有泛绿背景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仍继续着两岸交流的活动,属于特例。”林冈说,柯文哲的背景之前偏向绿营,但是他当选市长之后,立场有调整,他接受“两岸一家亲”的说法,理解并尊重大陆对九二共识的坚持,认为民进党领导人缺乏对大陆足够了解,指出大陆人口众多却能平稳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台湾应该予以更多的肯定。
       “大陆认为他的说法跟民进党还是不一样。2014年柯文哲当选台北市长之后,次年就到上海来续办双城论坛,去年上海市也派员去台北办双城论坛。”
       林冈认为,虽然柯文哲没有明确接受“九二共识”,但是他的说法跟大陆的立场是比较接近的,同时他也不是民进党的县市长,从这两个意义上来说,双城论坛能够得以继续举办。
       林冈对中评社说,一年多以来,两岸处于冷和平、冷对抗的状态,在政治层面上处于僵持的状态,双城论坛是两岸交流的口子,“关键是,城市交流要落到实处,要给一般市民带来好处。”

  今年的双城论坛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林冈表示,今年双城论坛有一些民生议题的交流值得关注,另外,还要观察这次双城论坛对以往签署的协议是如何落实的,有没有新的协议要签署。
       林冈对中评社说,柯文哲表示理解并尊重大陆对九二共识的坚持,尽管他没有直接说他接受九二共识,但是比较婉转和模糊地表达了这个意思。
       林冈认为,双城论坛的成功举办就是告诉民进党的县市长,如果他们想借鉴柯文哲模式,就要对“九二共识”或其核心意涵进行正面表述,明确两岸不是所谓的“国与国”关系。
       “不过,民进党毕竟有一个‘台独’党纲,民进党县市长的说法恐怕也不能简单套用柯文哲的表述。”林冈表示,关键是他们要说清楚两岸是什么关系,这是重点。赖清德所讲“亲中爱台”、郑文灿所讲的“和中爱台”等等,都没有讲清楚两岸是什么关系。
       林冈对中评社说,在目前的状况下,柯文哲作为一个绿营背景的市长,能够有这样的表态也不容易,“他对我们的想法和立场是比较尊重的,他讲的话多多少少表述也暗示着两岸一家亲、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
       林冈也指出,双城论坛是放在台北市政府大陆小组下举办的,而不是国际小组,这也能说明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柯文哲接受两岸一家亲的说法,认为统“独”不是所要关注的议题,这跟有背负“台独党纲”的民进党籍县市长是不一样的。”
       林冈表示,上海市举办双城论坛还是有意义的,从客观上可以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