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

  >>>点击进入黄震委员报道集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3月7日报道:汽车在给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能源与环境问题。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提交一份名为“关于防治机动车PM2.5污染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实施更为严格机动车排放法规、加速淘汰“黄标车”,并大力控制汽油车的超细微粒排放。

  随着汽车越来越多地走入普通家庭,我国汽车的产销量高速增长,黄震委员在提案中举出一系列数据:2011年11月我国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1亿辆;2012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1900万辆;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四年居世界首位。但汽车在给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能源与环境问题。

  黄震委员表示,根据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12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汽车是污染物总量的主要“贡献者”,是造成雾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2011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4607.9万吨,其中氮氧化物637.5万吨,颗粒物62.1万吨,碳氢化合物441.2万吨,一氧化碳3467.1万吨。

  他说,按排放标准分类,达到国Ⅳ及以上标准的汽车仅占汽车总保有量的5.7%,国Ⅲ标准的汽车占48.0%,国Ⅱ标准的汽车占19.8%,国Ⅰ标准的汽车占17.0%,其余9.5%的汽车还达不到国Ⅰ标准。按环保标志分类,仅占汽车保有量16.4%高排放的“黄标车”却排放了63.7%的NOx、86.6%的PM(颗粒物)、55.9%的CO和60.4%的HC。按车型分类,重型柴油车是NOx和PM主要贡献者。

  黄震委员表示,汽车排气微粒是大气环境中PM2.5的主要污染源。根据我国汽车排放污染现状与特点,他建议加速实施更为严格机动车排放法规。

  “加快实施更为严厉的汽车排放标准是治理PM2.5的最有效手段。我国达到国Ⅳ及以上标准的汽车仅占汽车总保有量的5.7%,应尽快全面实施国Ⅳ重型柴油车排放标准,尽快编制和出台我国国Ⅴ汽车排放标准及相应油品标准实施计划。”黄震委员说,“同时加速提高燃油品质,尽快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柴油标准和第五阶段车用柴油和汽油标准,同步实施油品和汽车排放标准,确保汽车排放技术的升级。”

  黄震委员还在提案中建议加速淘汰高排放“黄标车”。他指出,仅占汽车保有量16.4%高排放的“黄标车”,排放总量几乎都占据了我国汽车排放污染物得一半以上,颗粒物排放更是占据了86.6%。“黄标车”的排放是同类满足国Ⅳ标准汽车的二十倍以上。同时,他表示应当积极推进对在用的行驶在道路上的各种车辆装备尾气后处理过滤器,大幅降低在用汽车尾气排放。

  黄震委员还指出,从流行病学和毒理学的角度来讲,汽油机的排气颗粒相对柴油机来说,其粒径更小,一般为PM0.1左右,成分更复杂,危害更大。因此,汽油车对PM2.5和雾霾天气的影响更应当被重视。他建议在未来汽油车排放法规制订中,增加对汽油车颗粒物粒子数量的测量及限值要求,促使汽油车采用更为有效的细颗粒排放控制技术,以减轻我国汽油车的高速增长给环境带来的巨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