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8日,上海交通大学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带领民盟交大委员会产业扶贫课题组成员一行,赴四川省乐山市进行了扶贫考察调研活动。

  此次考察调研,是继民盟上海交大委员会在2017年8月赴革命老区江西赣南扶贫调研后的第二站。四川省乐山市现有省定贫困村218个、市级贫困村112个,贫困人口82806人,贫困发生率3.56%。不少贫困村分布有茉莉、姜黄等特色作物资源,如何有效挖掘资源优势,同时与产业技术有效嫁接,让贫困农民不仅实现劳动致富,还能分享产业利润的分红,成为本次调研的主要任务。民盟交大主委姚雷、副主委周军、委员陆佳亮以及主委助理周彩玲全程参加了本次考察调研。乐山市统战部对此次调研工作内容给予大力支持并进行了详细安排,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熊伟、乐山市扶贫开发协会会长李长江、乐山市市委副秘书长郑志平、乐山市民盟副主委袁洪等领导与考察团进行了座谈交流。郑志平副秘书长从乐山的地理、特色植物、农村贫困现状等为大家作了详细的介绍,李长江会长从社会扶贫角度介绍了定点对口帮扶、东西部扶贫合作、驻村帮扶、社会力量帮扶等“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乐山扶贫特色。

 

 

  2017年8月8-9日,在继乐山扶贫考察之后,统战部张卫刚部长携民盟交大一行马不停蹄继续东行赴四川遂宁进行了扶贫考察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考察活动得到遂宁市统战部,特别是蓬溪县统战部大力支持,遂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军、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静波、蓬溪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杨军、民盟遂宁市委副主委范涪等市、县领导与调研考察组进行了座谈交流。蓬溪县是中国书法之乡、中国革命老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蓬溪县在扶贫攻坚方面采取了“高、精、沉、好”工作办法,以及“长短结合、因户施策、户户入社”的工作思路,在扶贫脱困方面取得显著成果。通过对乡镇基层领导干部的走访,考察调研组一行也深入了解了基层在扶贫工作方面的工作特色、工作成果,更看到他们说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乘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东风,10月22日-10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统战部张卫刚部长携民盟交大一行赴甘肃酒泉进行了扶贫调研活动,此行为今年度第三次扶贫考察。甘肃酒泉市覆盖河西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核心路段,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但该地区气候干旱,土壤肥力瘠薄,影响农作物的生长;而早晚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灌溉水资源丰富,土地广袤,又非常适合特色农作物的生长,本次调研主要围绕玫瑰种植加工,蔬菜种植和沙漠治理等内容而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