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姚雷教授、副主委周军、委员赖芸、盟员李强等一行专家,在上海交大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教授带领下,于2017年8月15日至18日,赴赣南革命老区进行精准扶贫调研活动。

 

 

  此次考察调研活动,是基于民盟上海交大委员会在今年8月初举办的暑假参政议政研讨会上提出的想法。研讨会上,盟员们一致认为“985”“211”高校应该承担起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的责任,该想法也得到学校党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经过研究决定在赣南、云南、西南等革命老区及贫困地区开展科技和产业扶贫活动。基于贫困地区所拥有的农业资源和可能形成的产业,以及更好发挥交大现有科研扶贫资源和技术,决定首选革命老区赣南的龙南县做为第一个调研考察地。

  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党委、政府对此次调研考察活动也给予高度重视,龙南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建华亲自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交大民盟一行在县领导的陪同下先后赴等多个村镇进行实地调研。其中,在黄沙畲族村了解少数民族精准扶贫发展现状,在渡江镇精准扶贫综合示范基地、程龙镇五一村脐橙产业扶贫基地、灵塘虔心小镇生态农业及乡村旅游产业基地、武当镇鹰嘴蜜桃基地、关西镇文化产业基地等对产业扶贫情况进行了调研,对程龙镇龙秀保障房建设点异地搬迁扶贫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

 

 

  民盟一行还与龙南县领导和相关部门同志进行了深入座谈,座谈会上,龙南县扶贫办对全县的精准扶贫工作、县农粮局对全县的产业扶贫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交大专家学者们就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如何激发农民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做了深入的探讨,并对如何发挥当地农业资源优势,打造特色高附加值产业进行了讨论,对农产品种植、产业升级和精准扶贫发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相关的建议。最后大家一致认为,龙南与上海交大应建立一个长期的合作机制,发挥交大科技和人才优势,为革命老区经济的发展发挥作用。

  回上海途中,民盟一行受全南县领导的邀请,对该县南迳香韵基地、南迳赣江源生态经济示范园考察芳香花蕾深加工中试生产线项目进行了考察和走访。民盟交大主委姚雷教授作为全国芳香植物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对芳香植物研究项目转化为产业扶贫项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对该县发展芳香植物产业给予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