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至5日,为了提升盟员的政治素养、提升各位盟员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方面的能力,民盟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了暑期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专题研修会。

  4日上午的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办公厅200号举行。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民盟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副市长陈群,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民盟上海交通大学主委姚雷、副主委刘洪、李卫东、周军,民盟上海交通大学前主委韩正之、吴冲锋等,以及民盟上海交通大学骨干盟员40余人。会议由民盟上海交大副主委刘洪主持。会议开始,姜斯宪代表交大对民盟上海市委陈群主委一行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对民盟市委对民盟上海交通大学的关心和帮助表达衷心的感谢。陈群对民盟交大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民盟交大的发展提出如下建议:可采用团队模式在参政议政方面做出新的贡献,利用学科专业的优势在社会服务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在组织发展方面进一步加深工作,祝愿本次研讨会取得成功。姚雷做了《发挥专业优势,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工作报告,对于民盟交大近年来的工作做了重点的回顾,对工作中的不足、尤其是对于参政议政方面的工作做了重点的剖析,并提出了以后工作的重点。

 

 

  李卫东做了《上海交通大学一带一路科技合作规划与民盟行动》的报告,号召广大专业对口的盟员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计划中来。张卫刚在讲话中认为国家对统战工作高度重视,民盟在高校具有举重轻重的地位,对于民盟交大提出了很高要求:第一,进一步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民盟的先进性,通过开展各项有益的活动来提高盟员的凝聚力;第二,改变过去单打独斗的方式,发挥团队优势和集体的智慧;第三,要形成民盟自己的特色,打造交大民盟的品牌;第四,要不断提高盟员的素质和学术水平,传承民盟的优良传统。最后,沈志刚专职副主委对民盟交大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中肯的建议。第一,民盟交大组织需要出更多的人才,各位盟员应该潜心研究,出更大的科学成果,并转化为生产力来推动社会的发展;第二,在组织发展、爱盟重家等盟务方面进一步形成自己的特色;第三,在参政议政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

 

 

  4日下午会议在太仓继续举行,由周军主持。会中,姚雷就“科技扶贫”的主题做了演讲,农学院盟员李强以“新农村”为主题做了专门的报告,沈志刚就“盟员之家”的起源、发展和作用做了专门的介绍,媒设学院顾振宇就“居家养老”问题做了启示性发言,韩正之就盟员的“贫困”、“居家养老”等问题做了详细而精彩地解答。5日上午,会议继续围绕“科技扶贫、新农村建设”、“居家养老”、“盟员之家”为主题分组讨论。在整个讨论过程中,广大盟员们兴趣盎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经过2个多小时的研讨,“居家养老”组认为:在当前中国已经步入老年社会的背景下,养老问题变得十分的突出,这与“独身子女”政策具有一定的关系;目前养老的类型主要有政府主导的养老和个人主导的养老两种类型,各有利弊;对于“临终关怀”、“以房养老”、“抱团养老”、“老人个人信息识别”等现实性问题进行了可行性讨论。“盟员之间”组认为,“盟员之家”对于培养盟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基于目前申请固定办公场所较难的情况下,可以采用租、借的方式开展活动,如定期举办学者沙龙、筹办羽毛球赛事、筹建爱心捐助平台、申请公众号等,进行民盟交大的品牌建设。“产业扶贫与新农村建设”组讨论结果如下:第一,“985”和“211”大学应当承担产业扶贫的责任,可以把每年的扶贫工作成绩纳入到年终考核体系中;第二,专家工作站应当吸收当地”本土专家“,并建立资格评定机制,保护和发挥好他们的作用;第三,”扶贫“和”帮困“,现状是不缺扶贫,而是缺少帮困,很多扶贫的资金和政策以及技术虽然有很多,但实际没有根本解决”困“的问题;第四,应该更好地收集整理农村的闲置资源,不仅是土地,还有建筑物,林地等,它们都有可能整和为资源进入农民的股份;第五,扶贫项目落地形式往往不能不能对接到农民手里,农民没有议价权利,建议有农民自己成立的合作社,使扶贫项目的回报真正落到农民手里。

 

 

  5号下午在返沪途中,盟员们还顺路学习参观了太仓博物馆。为期二天的研修会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主题切入点深入到位,研修会圆满结束后,委员会号召各组组群继续研讨,并将在11月份递交研修研讨报告,为参政议政、社情民意做好准备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