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近日公示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初评人选,上海交大民进会员、附属中学教师乐燎原在激烈选拔中成功“上垒”。目前,上海仅有5位中学教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万人计划”全称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由中组部、人社部等11个部门和单位联合组织。总体目标是,从2012年起,用10年左右时间,有计划、有重点地遴选支持10000名左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哲学社会科学和高等教育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形成与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相互补充、相互衔接的国内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开发体系。“教学名师”属于“领军人才”中的一类,从2015年起纳入中等以下学校教师。

  据悉,国家将给予“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入选者每人50万元支持经费,并鼓励地方和用人单位配套给予适当经费支持。教育部门和学校还将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推广活动,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广大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学校办学质量。

  乐燎原老师,1984年毕业于黄冈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998年调入上海,先后在虹口高级中学、复兴高级中学任教,现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教师。2009年被评为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2015年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主编或参编(审)教材及教学用书40余册,发表教育教学文章100余篇。

 

 

  他尤工文言文教学。在《我的高中古诗文教学求索之旅》一文中,他回顾了自己走上教坛后“下一番苦功恶补古诗文”的历程。其一是背书,将当时人教版六册高中语文教材里的文言诗文整体上背一遍;其二是自修,通览上海古籍版“中国古典文学基本知识丛书”、“中国古典文学作品选读”共60余册,坚持订阅中华书局出版的《文史知识》月刊,且每期重点关注“治学之道”“文学史百题”“诗文欣赏”等栏目;其三是听讲,坚持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名牌节目“阅读和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