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设计学科如何贯彻十九大精神,是今后学科发展的重要课题。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周武忠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需要多学科融合形成“创新设计”学科群,让东方设计走向世界,与西方设计携手发展。

       步入东方设计崛起新时代
       “大家过去谈论的较多的是西方设计、东方制造。如今,这个情况正在逐渐改变。”周武忠介绍,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设计正在崛起,如今西方的设计中经常融入中国元素,而且这样的设计作品往往有不俗的市场表现。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也在提升。上海交大从2015年发起举办东方设计论坛,迄今连续举办了3届,已经成为设计界的品牌活动。论坛计划于2018年开始增加“东方设计大奖赛”活动项目,大奖赛将于近期启动。
 
       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后的第三天,第三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17“一带一路与东方设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大举行。作为论坛组委会主席、国际设计科学学会轮值主席的周武忠教授说,论坛主旨在于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文化沟通问题,化解一带一路上的文化障碍。如中国文化元素熔铸到瓷器里,流通于世界,就容易被世界各地的人们所接受。以有形之物可视可感地传播中国文化,会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他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东方设计学对于中华文明传承创新之意义》的报告,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设计学科的特色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说,上海交大老学长钱学森先生等始终倡导科学与艺术结合。“东方设计学”要把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东方文化与整合现代科技成果的创新设计手段相结合,形成东方设计的理论体系、实践体系和评价体系,并努力将其发展成为交大设计学科的特色。
       把设计学论文写在大地上
       设计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实践活动,具有诱人的发展前景。伴随着“大设计时代”的到来,设计在人类生活中的作用和影响无处不在。美好生活需要好的环境、好的产品。设计的对象从锅碗瓢盆到大飞机项目,从桌椅沙发到高楼大厦,从花境设计到国家公园,从手机界面到网络社区,从鞋袜服装到可穿戴设备……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简单的绿化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大众对于环境的需要,人们要在园林绿地中休憩活动,还要满足精神上的审美需求。这就要求景观的设计者和建设者具有更高的艺术品位和美学修养,这就需要艺术学的介入,形成农学、建筑学和艺术学三位一体的景观学科构架。
       周武忠一贯倡导“尊重自然、尊重文化、尊重人”的规划设计主张,崇尚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和谐”,曾主持南京市休闲度假旅游发展规划、南京钟山风景名胜区博爱园与天地科学园旅游策划、扬州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建设规划、黄山新徽天地旅游度假区规划设计,以及南京老山现代文化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的制定,在规划中保护环境、倡导生态。为此,他连续两次登上亚太环境保护协会等单位主办的中华环保口碑金榜。
 
       一个设计师的担当在于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2012年,周武忠带领学生在上海做的第一个课题是包括外滩在内的景观设计研究项目。通过研究发现这些地方的设计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近年来,一些景观中的亲水平台,为了好看都没有设计围栏。对照《公园设计规范》规定这是有安全隐患的,在公共场所都要设置规定标准的围栏。国家非常重视规划设计师的项目责任,这不仅促使大家要有责任意识,也是促使大家提高业务水平的机会。
       形成“创新设计”学科群
       设计学是介于哲学等人文科学和工学等技术科学之间、具有创新引领价值的特殊艺术学科。“创新设计”是指充分发挥设计者的 创造力,利用人类已有的相关科技成果进行创新构思,设计出具有科学性、创造性、新颖性及实用成果性的一种实践活动。2016年5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国际服务)中心被批准为全国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重点建设项目;2017年上海交大121周年校庆日,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成立;两个月后,《创新设计一流学科建设方案》通过学校论证:以设计学为中心,糅合“设计与产业”、“设计与环境”双轮驱动的“创新设计”学科群新鲜出炉,交大设计步入大设计时代。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蓬勃发展,市场多样化、消费个性化的物质文化需求日益增长,人类应对资源环境压力、健康、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挑战不断增多;万物互联、实时传感、VR/AR、AI、3D打印等技术创新日新月异,这为设计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
       “十三五”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大力发展创新设计是实现我国制造业从跟踪模仿到引领跨越,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突破口。设计4.0需要跨界融合科学技术、经济社会、人文艺术、生态环境等新知识,需要分析理解大数据的科学方法和计算能力,更需要设计构建共创分享平台网络和机制的能力。
 
       上海交大正在形成的“创新设计”学科群,是以设计学为主干学科,建筑学、风景园林学为支撑学科,依托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态学等优势学科形成的交叉学科。它横跨艺术学、工学、农学、管理学、理学5个学科门类“远缘杂交”,集艺术、科学、技术、人文、社会、商业等多重属性于一体,是最具创新价值的学科群。
       周武忠表示,创新设计需要全球视野,融会国际先进设计理念、知识、技术与文化。交大设计学科聚焦设计理论与方法、产品与智能设计、视觉与信息设计、空间设计与管理、可持续环境设计5个学科方向,将创新设计内涵与外延进一步拓展到人文、社会等领域,按照世界一流学科要求高标准建设,以期引领设计学科发展,为社会发展和人类繁荣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