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一个普通小区内,居住着一对特殊的残疾人夫妻。妻子叫武霞敏,今年78岁,退休前是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的一名副教授。丈夫王震,今年83岁,现代美术史专家、徐悲鸿画作研究专家。在过去的40年里,武霞敏王震夫妇积极投身知识扶贫,坚持无偿义务家教,帮助600多位残疾人子女和困难学生辅导功课。

  摆开特殊讲坛  

  武霞敏3岁患小儿麻痹症,5岁时腿上就绑上钢条。靠着钢条支撑身体,她在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大学教师。 

1978年恢复高考,弄堂里求知若渴的青年央求武霞敏帮忙补课,渐渐地,慕名而来的学生越来越多,武霞敏的每个休息日都被排满。看到这么多人需要她,她干脆与同样是小儿麻痹症致残的丈夫王震商量,打算在家里开一个专门针对残疾人子女和贫困家庭子女的义务辅导班,“谁家有钱,谁想付钱,一律免谈”。 

  长年单腿用力,使得她右腿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髋关节半脱位,1995年,病痛折磨得她不得不提前退休,告别了相伴35年的讲台,然而,她家中的特殊讲坛却从来没有间断过。2005年,她加入残疾人房金妹创办的“兴家”,每年“一对一”辅导的学生数量更多,身为现代美术史专家的老伴也被“征用”当了助手,教学生写作文,她还组织参加工作的孩子们回来介绍经验。周一到周五,每晚补课从不间断;双休日要从上午9时教到晚上9时。忙起来,两人哪里顾得上烧饭,不得不经常包饺子凑合几顿,或者烧一次菜吃上几天。即使这样,她还会时常把学生留在家里吃晚饭,并为放学后直接来补课的学生准备点心。 

  从不拒绝别人 

  武霞敏不喜欢麻烦别人,她让木匠特制了一把代替拐杖的木椅,后面有两个滑轮,前面是两条凳子腿,椅子上钉了一个大木盒,降血压药、眼镜、纸巾、垃圾袋、电话机、饭菜、纸笔书本都能装得进去。撑在“拐杖椅”上,她在家里行动自如,几乎不用其他人帮忙。 

  然而,这个不喜欢麻烦别人的老教师,却从不拒绝学生的求助。她的学生,从初中到高三毕业班都有,甚至还有个别孩子考研时也找到她求教。一直在大学教数学的她,并不觉得自己大材小用,反而经常开着残疾车,到附近书店的教辅书专柜上“补货”,然后回家钻研,如何深入浅出地用适合各年级的方式解题。一开始,她也会陷入大学教授的思维定势,一上来就找到了最简便的方法,可学生却瞠目结舌,完全看不懂她笔下的高等代数,这让她“痛苦”了好一段时间,才逐渐把各年级的书本研究得烂熟于心,后来拿到每一道题目,都可以找出适合每一个年级的解题方式。 

  武霞敏近年来更加体弱,颈椎病、骨刺、“三高”折磨着她。日前去北京领奖,她回来几天都没缓过来,“坐久了浑身痛得不得了”,然而,只要孩子们有需要,她总是强撑疲惫的身体。 

  每天,武霞敏都会不断接到学生打来的各种电话,为此,家里安装了两部电话。有时,毕业班学生在深夜也会打来电话,从梦中惊醒的武霞敏不仅没有怨言,还会清清嗓子,“伪装”出一副尚未就寝的清醒模样,披衣起床,耐心解答。 

  注重教书,更重育人  

  武霞敏不仅补数学课,还补“做人”课。武霞敏说:“教书更要育人,很多来我这里补课的学生都来自残疾人家庭、贫困家庭,或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我要告诉他们教育是可以改变人生的,他们明白学习的重要性了才会学得认真。” 

  接受每个学生前,武霞敏总要问问家庭情况,和孩子谈谈心。她认为,影响学习的因素有很多,家庭气氛是个很重要的方面,如果家长只顾看电视、搓麻将,不明白怎么教孩子学习,光靠补一两次数学课是无法提高成绩的。所以,她总是先把学生的思想情况摸清楚,让他们明白为什么学习,必要的时候家长应该一起“补习”。思想做通了,再告诉学生学习方法就会事半功倍。一旦学生学习上有了好的苗头,就以表扬为主,逐步改正缺点。因此,家长们放心地把孩子交到武老师手中,学生们也把武老师当成自家长辈,什么心事都愿意先听听武老师怎么看。 

  俗话说:“学高为师,身正是范。”武霞敏把教书育人作为己任,并把这种爱心传递给了学生。一个从初中就在武老师家补课的女孩子,在考上大学后,主动加入义教助残的队伍。她说:“武老师就像外婆一样疼爱我,教给了我知识,更教给我做人的道理,我要把这种幸福传递给别人。” 

  武霞敏夫妇的人格魅力感动了许许多多人,他们的故事真实又平凡,但细细品味,却让人深深折服。不管身体状况如何,他们都兢兢业业,潜心钻研,教书育人。无论这条“知识扶贫”之路走得多么坎坷,他们也始终互相温情陪伴,收获到了无形的精神财富。在他们心里,让更多的残疾人和困难家庭获得幸福才是真正的成功。